鉴别小儿肺炎:“一测、二看、三听”

2018-01-17 16:49: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小儿肺炎为我国小儿第一位死亡原因。引起肺炎的病因很多,不但有微生物性,还有物理性、化学性等诸多因素,仅微生物性病因就包括细菌性肺炎、立克次体性肺炎、霉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3岁以内的婴幼儿患肺炎较多,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冬季由于气温急剧下降,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但有时它又与小儿感冒的症状相似,容易混淆。因此,家长有必要掌握这二者之间的鉴别知识,以便及时发现小儿肺炎,及早医治。鉴别可从“一测、二看、三听”入手:

一测 

是指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二看 

主要看以下4个方面:1.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2.看精神状态。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3.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4.看睡眠。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三听 

是指听胸部是否有声音。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其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经过上述一测、二看、三听,如果出现其中大部分情况,即应怀疑小儿得了肺炎,需及早就医。肺炎虽然对小儿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但只要积极预防,可避免发病。发病后,早期及时发现,在医生指导下或到医院诊治,迅速恢复和痊愈是完全可能的。

广西钟山县疾病预防所主治医师 时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