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失误已成第二大病患安全事故,老人风险大

2018-01-17 16:49: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不久前,83岁的赵奶奶因腰腿疼痛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住院时,医护人员发现赵奶奶口鼻出血、上下肢呈现大片瘀青斑,反复询问病史后方得知,她因下肢深静脉血栓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华法林,但在家中已连续多日将本该每日1片的剂量误服成每日4片,遂为其急查凝血功能,显示严重凝血功能障碍,该院当即对赵奶奶进行了急救,赵奶奶才得以脱险。

该院药学二部副主任药师盛朝晖介绍,像赵奶奶这样居家用药失误导致的病例在医院中很常见,用药失误已成为继跌倒之后的第二大病患安全事故。

盛朝晖介绍,据国内调查显示,有51.3%的老年人每天服药,18.7%的老年人每天同时服用3种药物,2.5%的老年人同时服用6种以上药物。

住院期间有医师、护士监管用药,病情控制后回家呢?2016年北京某三甲医院对1167例出院老年患者进行调查,发现居家用药失误发生率高达40%,包括遗漏用药、自行停药、剂量错误、时间错误、擅自用药等现象。

老人独居用药失误风险大,盛朝晖介绍,以下7类老年人易发生用药失误。1. 高龄。年龄越大,用药管理能力越差,用药失误的概率越高。2. 独居。独居老年人缺乏家庭支持、家人的用药提醒,用药失误机率是增加的。3. 抑郁。老年人抑郁程度越严重,用药失误率越高。4. 用药种类过多。药物种类和数量越多,用药失误发生率越高。5. 认知功能减退。认知障碍、记忆减退的老年人最易发生用药失误,包括漏服或重复用药。6. 听力、视力障碍。因与外界沟通能力差,易造成无意识的用药过量或错服。7. 缺乏疾病认知。对所患疾病的治疗、服用药品缺乏了解,常导致自行停药、减量、漏服等现象。

盛朝晖提醒家庭成员,如发现家中老人属于用药失误“易发人群”,就应采取一些措施积极预防,只要方法得当,老人用药失误完全可以避免。首先要参与老年患者疾病治疗。家庭成员要了解服用药物的相关知识,全程关心和监督家庭用药,及时发现和制止不适当的用药行为。其次,利用服药卡片、醒目颜色标签、固定器皿、一周摆药盒、定时器等方法帮助老人记忆和提醒用药;必要时对药物进行妥善保管,将每日的口服药物按次数分装, 写清服药时间,按日或按次发放;或直接在目测下监督用药。

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