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法院宣布冻结朴槿惠60亿韩元资产

2018-01-14 10:55:1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2日宣布,围绕韩国情报机构向前总统朴槿惠“纳贡”一案,法院决定批准冻结她约60亿韩元(约合3647万元人民币)的个人资产。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4日就韩国国家情报院向朴槿惠“纳贡”一案,对朴槿惠追加指控,罪名为受贿、侵吞公款和造成国家资金损失。先前,朴槿惠已受到包括受贿在内的18项罪名指控。

同时,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要求暂时冻结朴槿惠的个人资产,禁止她在案件判决前动用银行存款或处置房产,包括出售、转让或租赁。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2日在官网发表声明说,鉴于朴槿惠“受贡”一案仍在审理中,法院方面决定按检方要求,批准冻结朴槿惠的个人资产,包括她位于首尔南部的新宅和交由律师保管的30亿韩元(1924万元人民币)支票。

韩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朴槿惠个人资产总计为37.3亿韩元(2267万元人民币)。不过,按韩国媒体的说法,由于公务员上报的房产价值均为估价,这些数据往往不能真实反映个人资产。

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朴槿惠的老宅价值为27.1亿韩元(1647万元人民币)。但在实际交易中,这处住宅以67.5亿韩元(4102万元人民币)价格售出。朴槿惠卖出老宅后,转而以28亿韩元(170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了新宅。

除了30亿韩元支票外,朴槿惠还有10亿韩元(608万元人民币)存款。不过,这笔钱并不在这次被冻结的资产范围内。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去年11月披露,检方怀疑朴槿惠执政期间每月定期从国家情报院“提款”,总金额近40亿韩元(约合2432万元人民币),因而向法院申请对国家情报院三名前院长南在俊、李丙琪和李炳浩的逮捕令。法院随后批准逮捕南在俊和李丙琪。由于李炳浩积极配合调查,法院没有下达针对他的逮捕令。

上述三人涉嫌2013年至2016年中期挪用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经费,每月向朴槿惠“进贡”。按检方的说法,南在俊担任院长期间,每月向朴槿惠上缴5000万韩元(30万元人民币)。而在李炳浩和李丙琪主管这一机构时期,每月“进贡”金额翻番。三人供述,因无法拒绝青瓦台方面代表朴槿惠“意愿”的要求,他们不得已把“进贡”当成惯例。

朴槿惠如何使用这笔资金仍未明确。检方怀疑,朴槿惠可能用这笔资金设立了一个属于她个人的秘密基金。另有媒体报道,朴槿惠可能花了部分钱,另有部分资金转作经费,由支持她的团体开支。(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