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起搏器”助35岁女子摆脱痉挛,重燃生活希望

2018-01-12 15:5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周倩 记者 段涵敏]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通讯员 周倩 记者 段涵敏)“从没想过,我还可以重回‘人间’!”1月12日,来自岳阳的张女士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中感慨道。35岁的张女士因患肌张力障碍,深受身体痉挛折磨,曾动过轻生念头。近日,她接受了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帮助她恢复了正常的行走、吃饭、喝水。

张女士是一名药剂师,平日里工作十分辛苦,生活压力非常大。2016年8月,她渐渐发现自己身体有时不受控制,两个月后的某一天因生活琐事和丈夫争吵后,她忽然感到脖子僵硬不适,肩膀不受控制地抖动,走路也不稳。

随后的一年多以来,张女士症状持续加重:肢体不停痉挛扭转,需要两三个人同时按住她,不然就会全身撞伤,后脑勺的头发都被磨掉,睡觉只能趴着,完全没有办法平躺。这可愁坏了她的家人,父母带着张女士辗转各大医院求医,中药、西药各种方法尝了个遍,病却越来越重。

无法承受巨大痛苦的张女士还动了轻生的念头,她不愿与人交流,时常把家中的窗帘紧拉,一个人趴在床上,肢体痉挛扭曲,时不时痛苦地惨叫。“她以前是药剂师,可现在活着却没有一点像人的尊严。”找不到有效的治疗办法,张女士的父亲非常绝望。

“大脑萎缩得厉害,完全不像30多岁的大脑。”2017年12月,张女士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神经外科,经过系列检查,神经外科主任蒋宇钢教授、主治医师周倩决定为她进行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

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通俗说就是给患者大脑特定的神经核团(黄豆大小)里植入一个电极,打开电极开关就能有效控制肌张力障碍的运动功能症状,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质量。

2018年1月3日,手术过程很艰难,DBS手术需要先上框架固定患者头部,手术当天张女士痉挛得厉害,几个医生都按不住,吊针打不进,常规的镇静药物也不起作用,在麻醉师马列医生的配合下,最后才戴上框架完成手术。

一般而言,DBS手术后一个月才能开机,但是张女士手术后持续的痉挛扭转,全身大汗淋漓,“患者伤口不停摩擦,这样下去十分危险。”医生决定冒险提前给患者开机。周倩医生打开DBS的遥控器开关,张女士不停扭转痉挛的四肢慢慢停止,原本僵硬的身体渐渐变得柔软,她自己试着慢慢从病床上坐起来、站起来,试着走了两步。喧闹的病房突然安静,她的父亲、旁边病床的陪护、科室护士看到这幕都难忍激动的泪水。

术后一周,张女士开始越来越好,她不再痉挛扭动,可以正常的行走,吃饭、喝水……笑容也比以前更多了。

》》》新闻多一点

中国约有40万肌张力障碍患者,DBS手术可帮助缓解症状

据了解,全球大概有超过300万肌张力障碍患者,中国约有40万患者,是一种不自主、由主动肌和拮抗肌不协调、持续性收缩而引起的扭转、重复运动或异常姿势综合征,症状常常还会因精神紧张、生气、疲劳而加重。

目前针对肌张力障碍尚缺乏有效根治手段,在手术治疗以前,多是通过药物、或者是注射肉毒毒素缓解肌肉张力过高,以减少痉挛发作次数、缓解疼痛、减轻异常运动和异常姿势、预防肌肉关节挛缩和改善神经功能缺损等,2016年,中国CFDA批准DBS手术用于肌张力障碍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