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还在喝醋吞白米饭?4岁孩子因“偏方”歪了脖子

2018-01-11 16:50: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0日讯(通讯员 谢江 彭湘粤 黄敏 记者 段涵敏)大部分人都经历过被鱼刺卡住喉咙的事情,身边也有不少人常常提供一些“偏方”,比如喝下一口白醋,咽下一大口完整的白米饭……其实,这些“偏方”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4岁的小朋友灵灵就因此歪了脖子,经过手术,医生为灵灵取出了“隐身的鱼刺”。

上个月,灵灵吃鱼时不小心误吞了鱼刺,并且出现了咽部不适,灵灵的爸爸听说了“偏方”,让灵灵咽下了一大口完整饭团,灵灵说好像喉咙不痛了,于是又接着把剩下的饭吃完了。3天过去了,妈妈忽然发现灵灵的头部一直不能摆正,而向右偏斜着,并且再次出现了咽部不适的症状,家长急忙带着灵灵来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门诊医生根据家长描述的病史后,进行了详细检查,但却没有在喉咽部发现异物,于是建议患者在门诊做了CT检查提示咽后壁软组织内,约平颈3/4椎体水平可见条状致密影,长度约1.7cm异物。对于这根“隐身的鱼刺”,耳鼻咽喉科医生决定给灵灵尽快安排手术取出来,以免发生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但是问题也来了,像这种鱼刺在手术取出时是具有较大的难度的,因为鱼刺是可以游走的,加上颈部位置血管多等的特殊性,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学科带头人赵斯君教授组织手术医师和影像超声学医师一起进行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治疗计划,最后决定在B超定位下进行手术取出。

在影像超声学医师刘金桥医师的配合支持下,耳鼻喉科医生在B超引导下,切开咽后壁组织,由浅往深一步步探查,时间一分分过去,医生们在苦苦地寻找那根隐形的鱼刺,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夹出一长2.2cm的鱼刺。

灵灵还算比较幸运,没有发生鱼刺刺破血管的并发症,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湖南省儿童医院赵斯君教授提醒:异物误吞食管后,民间流传的很多土办法,如喝醋、吞食物等方法都是不科学的。几口醋喝下肚,并不能软化鱼刺,有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吞咽饭团、韭菜等还可能造成鱼刺插入肌层,甚至周围组织而出现食管穿孔、血管破裂出血或者气胸等并发症。一旦出现异物卡住食管,应该停止进食,减少吞咽动作,尽早到专科医院诊治,不要让异物引发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