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租赁增长势头迅猛 远超欧美国家

2018-01-08 17:54: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讯 即用即租模式的分时租赁是2017年投资热点之一,这为传统租车行业注入新鲜血液。随着租车市场多样化、互联网化和碎片化发展,未来,中国租车行业将有望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与国外成熟的租车行业相比,中国租车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直到2007年左右,才真正实现规模化运作,随后经历了“黄金十年”高速发展。同期,国际巨头疲态渐显,业务增长缓慢,中外租车行业呈现冰火两重天。

国内租车市场规模2017增长至700亿

租车是一门传统生意,早在1918年,租车鼻祖美国赫兹成立,至今拥有百年历史。美国、日本、韩国、巴西等国家培养了成熟的租车市场,美国还诞生了赫兹、安飞士和Enterprise等租车巨头。

国外租车行业发展70年后,中国才引进舶来品汽车租赁,1989年,中国第一家租车公司成立。虽然中国租车起步晚,但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中国租车市场增长迅猛。《中国汽车租赁黄金十年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内租车市场整体规模从2007年的不足100亿,增长至2017年的700亿元左右。

2014—2016年,神州租车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42%、29%,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神州租车的汽车租赁业务量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超过40%。与中国强劲增长的态势相比,国际租车巨头日渐式微,赫兹 2017年前9个月总收入同比下降1%;安飞士前三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仅0.7%。

神州租车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功不可没,它通过连锁化、规模化运营模式开启了中国租车行业2.0时代。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在过去十年,车队规模从200辆增长至10万多辆,车型达100多款,服务网点超1000多个,覆盖全国300余个一二线城市和主要旅游城市。

租车旅游需求赶超商务用车

除了供给端租车公司迅速发展,租车用户规模也呈几何级增长。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与消费需求的提升,租车自驾旅游成为大众出行的热门选择。

《中国汽车租赁黄金十年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近年来,在消费者租车用途中,旅游用车占比高达47%,其次为商务用车,占28%。国内旅游业快速发展助推汽车租赁行业进入快车道。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旅游为16.1亿人次,2016年,国内旅游达44.4亿人次,其中自驾游游客占比58%以上。

此外, “本本族”和汽车保有量之间存在巨大缺口。为缓解城市拥堵问题,全国已有8个城市实行汽车限购政策,预计还将有更多城市加入限购行列,这加剧了汽车供需矛盾。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05亿辆,汽车驾驶人达3.28亿人,1.23亿驾照持有人无法拥有车辆,租车则可满足这部分群体的出行需求。

而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租车门槛降低,用户可随时随地租车,这为租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用户只要提交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即可租车,手续精简,安全性和租车体验提升。比如,神州租车全球首创“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用户手机下单即可,进一步方便了消费者。

租车行业将迎下一轮爆发期

根据国际经验,中国的租车市场仍在扩容。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租车市场的渗透率为0.4%,仅为日本、巴西等国家的四分之一,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本本族”规模持续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未来10到15年中国驾照持有人将达到10亿人。而《中国汽车租赁黄金十年消费大数据报告》分析,受道路和停车场等相关基础设施等资源限制,中国汽车最大保有量仅为3亿辆,“本本族”数量将达到7亿人,这将刺激租车需求同步猛增。

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线租赁模式逐渐兴起,尤其在短租自驾和分时租赁市场,移动化、自助化趋势愈发凸显,行业整体呈现多元化和碎片化的发展特征,租车场景更加丰富。艾瑞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达到近800亿元。加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租车行业还将迎来下一轮爆发增长。(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