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动异常是宝宝的“求救信号”

2018-01-08 16:31: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王女士怀孕34周,是一位快乐的二胎妈妈。王女士因为有了怀孕的经验,这一次怀孕她就没有在意了,未按时进行产检,仅仅在早孕期做过一次B超。近一周王女士自觉胎动减少,但她并未计算胎动次数,也没到医院检查。一周后自觉胎动消失,才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来检查,然而经妇产科主任易旺军检查,宝宝已经没有了胎心。

其实,无论是第几胎,孕期按时产检都非常重要。孕妇一定要定期上孕妇学校,按照产科医生的医嘱按时产检,特别注意糖尿病筛查、血压监测、超声检查和胎心监测等指标。

胎动是衡量胎儿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孕妈妈要定期数胎动的次数。每天选取相对固定的时间数三次胎动,每次坚持2小时,两小时内胎动次数≥6次为正常;胎动<6次或减少50%,胎儿可能缺氧。

正常情况下,妊娠18~20周孕妈妈可自行感觉到胎动,二胎妈妈可能更早一些。从妊娠28周开始,孕妈妈就要严格数胎动了,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了解胎儿的健康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母亲和孩子的交流。

孕妈妈无论发现胎动减少还是增多,都可能存在宝宝缺氧而发出“求救信号”,这时,孕妈妈应毫不犹豫在24小时内就医,切不可凭着所谓的“经验”而忽视,以免发生无法挽回的后果。

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 陈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