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我国2016年GDP最终核实为743585亿元

2018-01-05 18:05: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炜伟]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5日发布公告,经最终核实,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现价总量为743585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5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与初步核算数一致。

按照GDP核算时效性的要求,我国年度GDP要进行两次核算,第一次为GDP初步核算,在次年1月份完成;第二次为GDP最终核实,在隔年1月份完成。年度GDP初步核算数时效性很强,由于大量的年度财务资料在时间上满足不了年度GDP核算的要求,核算年度GDP初步数所依据的基础资料都是月度资料和季度资料,据此核算出来的年度GDP数据有推算成分。之后,随着基础资料不断增加,特别是年度财务资料陆续报送,按照各国的通行做法,应当根据更加全面、可靠的基础资料适时修订GDP数据。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16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最终核实数为63673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2亿元,增速3.3%保持不变;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96548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312亿元,增速6.3%比初步核算数提高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83365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856亿元,增速7.7%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