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下跨年生死大营救

2018-01-04 16:19: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4日讯(通讯员 周建辉 黄凌瑾)“感谢湘雅医院教授救了我的命……”来自岳阳的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谢先生刚拔除气管插管,就用略带沙哑的声音激动地说道。他感慨的是这个元旦假期从突发重病到重获新生的幸运,感慨的是湘雅专家的高超医术,让他从发病到手术完成,只用了不到25小时。

2017年12月30日下午4点多,谢先生在元旦小长假和朋友聚会时突发剧烈胸痛,因病情复杂危重,当地医院建议紧急转运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救治。

当晚11点,谢先生收入胸外ICU。快速采集病史,完成心脏超声检查后发现,患者的升主动脉有个2厘米的破口,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Debakey I型)。据了解,该疾病发病急、致死率高,若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因夹层破裂大出血而死亡。

据心脏大血管外科黄凌瑾副教授介绍,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即夹层,从而导致一系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一旦主动脉夹层形成,其发病迅猛、凶险,就好比主动脉上挂了个“炸弹”,夹层一旦破裂,死亡率极高。其中,急性主动脉夹层48小时死亡率达50%。因此,早一分钟和晚一分钟治疗,结果完全不一样。

于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角力开始了。镇痛镇静、控制血压、进行持续的血压监测、完善术前准备……一切都在患者入住湘雅医院的即刻就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次日上午10点,麻醉科、体外循环、手术室等相关人员迅速集结,手术准备也在快速有序进行。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开始了。在罗万俊教授的带领下,为其实施了“杂交手术”。术中,专家们快速将撕裂的升主动脉和主动脉弓切除,置换上新的人工血管,随后将一个带膜支架置入病变处,封堵住破口。

下午17点多手术顺利结束,患者返回心胸外监护室。据悉,该患者从切皮肤到手术结束,一共只花了6小时,且术中出血非常少。术后5小时,患者即麻醉清醒。到1月1日13时止,患者已经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开始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