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腹痛难忍 胆管长“红薯”大结石

2018-01-04 16:19: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4日讯(通讯员 黄珍璐 吴蕾)近日,家住湖南郴州永兴县的63岁老人反复腹痛,被发现患上了肝外胆管巨大结石,医生为其实施了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将其巨大的胆总管结石取出。

经测量,被取出的“巨大”胆总管结石长宽约14cm*6cm,形如红薯,医生十分震惊:“胆管结石并不罕见,可如此大的胆管结石确实少见。”

(取出的结石形如红薯)

老人胆总管险被结石“撑爆”

老人反复上腹部疼痛、畏寒发热30余年,数年前因胆管结石多次开刀而心生惧怕,疼痛时便自行服用消炎药,症状减轻便放弃就医。

最近再次腹部疼痛复发,于是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求诊。

经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仔细检查后,医生告诉老人是肝外胆管结石复发并急性胆管炎。“医生说CT影像显示胆总管内有一块巨大的结石。”老人说道。

医生分析,老人在前两次胆道手术中已经行胆管空肠吻合手术,但是胆总管下段没有横断,并且充当“阀门”作用的Oddis括约肌松弛无法进行调节,食物反流导致胆道反复感染,在胆总管与空肠吻合口形成了结石。

而胆管内这块巨大结石,就如同一快巨大的石头堵塞了沟渠,正常筷子粗细的胆总管被撑大到5cm,险些被“撑爆”。

巨大结石医生震惊

经过认真研究,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谢敖文主任术前指导,由王攀医生主刀、廖辉军医生任助手为老人实施了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切开胆总管空肠吻合口取出了胆总管结石。

医生们松解了老人腹腔内广而致密的粘连,拆除了以往的胆肠吻合口,终于在胆总管与空肠吻合口处取出这枚巨大结石。最后横断胆总管,并且行胆管整形,再重新将空肠吻合至胆总管上当。手术工程量大,历经6小时最终完成了整台手术。

术中,医生们都被取出的巨大胆总管结石所震惊。原来就是这枚伴有恶臭,长宽约14cm*6cm的“红薯”一直困扰着老爷子多年!

术后,老人予以重症监护治疗,禁食和感染等对症支持治疗,于两周后康复出院。

医生提醒,腹部疼痛切勿忍一忍就过去,早做体检,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给健康带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