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评估妊娠风险,为高龄妈妈排雷

2018-01-03 16:28: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五色”评估妊娠风险,为高龄妈妈排雷

省卫计委:高危孕产妇将专案管理 建议:35岁以上女性生育先做孕前检查

“羊水栓塞这么恐怖的事情,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在我身上!”生孩子剖宫产时突发羊水栓塞,41岁的罗秀青(化名)呼吸骤停,幸好救治及时,才挽回生命。

我国的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经两年整,新生婴儿数量不断增加,“二孩”的比重也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增加的还有高龄孕产妇,以及危重孕产妇。记者从湖南省各大医院产科了解到,我省高龄孕产妇数量也在激增,危重孕产妇同样不断增加。为此,湖南省卫计委制定了多项措施,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与安全,降低出生缺陷。

【案例】高龄妈妈分娩时呼吸骤停

老大满了14岁,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罗秀青和丈夫开始准备再生一个孩子。身体偏胖,而且已经41岁高龄,不少朋友亲戚建议她不要冒险,罗秀青还是决定试一试。

去年1月底,罗秀青如愿怀上了,虽然一度妊娠期糖尿病,她还是坚持到了临产,孩子也显示健康。在当地医院进行剖腹产分娩的时候,羊水进入了她的血管中,引起过敏性休克,还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一度呼吸困难甚至呼吸骤停。

当地医院实施了紧急救治措施,但是没有效果,家人立即向湘雅三医院申请转院救治。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杨明施教授的团队带着ECMO系统,将她从永州接到长沙院内的ICU病房,最终才脱离了危险。

罗秀青不是个例,在她进入湘雅三医院ICU病房前,道县一名34岁的准妈妈也被接到医院,这名产妇也是因为剖宫产时突发羊水栓塞,呼吸骤停,在该院ECMO的救治下挽回生命。

羊水栓塞病情没有前期征兆,发病时倾向于高龄和高危人群。杨明施教授建议,这类孕产妇生孩子的时候,最好选择综合救治能力较高的大型综合性医院。

【数据】多家医院危重孕产妇增加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即将满两年,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追生二孩的高龄妈妈不断增加。“年轻的刚生完一胎,没有马上生第二个。倒是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的女性,急着追生。”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主任游一平介绍。该院的数据显示,二孩妈妈年龄分布主要在33-45岁,33岁以下的二孩妈妈仅占25%。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了解到,该院2016年收治的二孩妈妈中,年龄在30-35岁的占48%,35-40岁的占11%,40-45岁的占6%,45岁以上的还有2%。

伴随着高龄妈妈的增加,我省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数量也急剧增加。“除了高龄产妇追生,以前剖腹产太多,造成这些女性在生育二孩时发生疤痕子宫等疾病,也是危重孕妇增加的一个因素。”专家分析。以省会长沙市为例,2016年前三季度新增高危孕妇37960人,其中重点高危孕妇8632人,同比增加43.33%。

省妇幼保健院2016年收治的危急重症孕产妇达7168例,占全年病例数(30215例)的23.7%。

【措施】对孕妇“妊娠风险评估”

为了应对高龄妈妈生育群体,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与安全,我省推行了多项举措,各大医院也纷纷制定了及时救治的措施。

游一平告诉记者,国家卫计委日前已经发布《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对孕产妇实行妊娠风险评估和分类管理。

评估的主要作用,是对怀孕至产后42天的妇女进行妊娠相关风险的筛查、评估分级和管理,及时发现、干预影响妊娠的风险因素,防范不良妊娠结局,保障母婴安全。按照风险严重程度,评估结果分别以“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紫(传染病)”5种颜色对孕妇进行分级标识。

“如果橙色、红色和紫色登记的孕妇,我们要专门安排专家跟踪管理,保证孕期和产后42天内母亲和孩子的安全。”游一平解释, 这三类风险登记的孕妇将作为重点人群纳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医院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

“我们为孕产妇做了很多准备。”省医生协会妇产科分会委员、长沙丽人医院妇产科主任禹建平透露,医院开通了孕产妇就诊的“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反应团队”,每位入院的孕产妇都能第一时间得到专家团队的救治。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欢

沙丽娜 实习生 焦晨阳

专家建议

35岁以上女性生育先做孕前检查

禹建平主任介绍,高龄孕妇是指年龄达35岁以上的妇女。高龄再生育产科合并症的风险有很多,包括流产、早产、胎儿畸形、胎儿窘迫、胎死宫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异常、产后出血、产前焦虑等。

“35岁以上的备孕妇女,一定不要仓促上阵,孕前应该检查一下。”湘雅二医院产科教授皮丕湘表示,高龄孕妇应先对身体脏器进行评估,确定身体是否能胜任妊娠,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加上年龄大,妊娠期就很难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