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立疼痛专科医联体,100家医院加盟

2017-12-21 17:17: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0日讯(通讯员 粱国清 记者 段涵敏)慢性疼痛疾病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但我省慢性疼痛疾病诊治体系与疼痛学科建设和发展尚显滞后。12月20日,湖南省疼痛专科医联体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成立,并纳入国家级疼痛专科医联体共同发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等省内100家医疗机构加盟。

湘雅三医院疼痛科主任、湖南省疼痛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东教授介绍,该医联体成立后,将通过新湘雅移动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对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医学资料无缝对接。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对医疗体内基层医疗机构疼痛科医生进行规范化培训,把国内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向全省推广,提高全省疼痛专科的诊治水平,为疼痛患者解除“痛”苦,带动全省疼痛学科的发展。

黄东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疼痛疾病已经成为了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晚期癌症患者中癌痛的发病率高达70%-90%。基层患者为了解决一个疼痛问题,常常需要跑去不同医院、挂号不同科室、看到不同医生,给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带来非常大的不便。目前,湖南省虽有近200家各级医疗机构注册了疼痛专科,疼痛执业医护人员近2000人,但存在疼痛专科人才缺乏,尤其是高级专科人才匮乏,疼痛诊疗不规范等问题,慢性疼痛疾病诊治体系与疼痛学科建设和发展尚显滞后,难于应对日趋严峻的发病形势和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不断需求,亟需加强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创新诊治模式。

黄东说,医联体成立后,将充分运用信息手段,在新湘雅移动远程基础上,进行疼痛专科功能扩增,线上实现四大功能:远程会诊,包括住院会诊和实时门诊;通过平台实现双向转诊,资料无缝对接;专家课堂,及时发布学科最新进展;学科交流,建立疼痛专科专家联盟,分层组织管理。线下可根据医联体内医疗机构的实际需求,实现定点帮扶。同时,加大疼痛科普知识的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了解疼痛,认识疼痛,重视疼痛,最后远离疼痛。

据悉,经过几年的努力,医联体将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探索全省疼痛专科医疗资源一体化的共享模式,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患者有序就医,有效实施分级诊疗;二是建立规范的临床医疗体系,推广疼痛专科诊疗规范,确保医疗安全;三是建立完备省内疼痛专科医师培养体系,培养高水平的疼痛专科医师;四是加强省内各级医院疼痛学科的交流合作,建立疼痛专科医师交流平台,促进湖南省疼痛学科临床及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