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模式:医联体的新路径

2017-12-18 16:40: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8日讯(记者 汤江峰 通讯员 娄春才 邹令纯)医联体、分级诊疗是新时代医改热词,全国各地都在努力探索践行。近年来,桃江县人民医院与湖南省人民医院携手孵化“三化三共享”医联体“桃江模式”,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可获得省级大医院的就医感受,县域内就诊率从不到70%提高到86%;2016年全国县级医院排名中,该院跃升至112位,全省第6位;得到国家医改专家的充分肯定。

(国家卫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应亚珍教授率国务院医改办一行来桃江县人民医院调研。)

泌尿外科专家肖伟博士是湖南省人民医院选派驻桃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他见证和参与了医联体“三化三共享”打造的经典时刻。12月15日,肖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7月,桃江县人民医院顺应深化医改大势,与湖南省人民医院“联姻”,组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探索建立“三化三共享(即人才培养系统化、技术开展精准化、管理模式一体化和共享资源、共享品牌、共享文化)”的桃江模式。

肖伟说,“三化”首先是人才培养系统化。输血先造血,派人下去教;充电先学习,“争着上去学”,分层“订制”精英团队。第二是技术开展精准化。省人民医院根据桃江县人民医院现状及当地医疗需求,哪里强,哪里弱?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做了一次全面的问诊把脉,绘制了一张学科建设规划图,犹如一张学科建设处方,照单下药,科与科成对子,一对一结师徒。优化原有肝胆外科、神经内科、妇产科、骨科等9个市级重点学科,新组建重症监护室、新生儿科、微创、介入、康复科,迅速提升桃江县人民医院在危急重症抢救、常见病、多发病等诊治水平。第三,管理模式一体化。该院按照省人医模式,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各项制度、流程进行梳理、整合与再造,用标准化、精细化的职能分工来提高医院的运营质量和效率。

(娴熟的桃江县人民医院B超介入手术)

“如果说三化是医联体目标和方法,那么三共享则是基础和前提。”肖伟深有感触地说,共享文化,则集团同心;共享资源,则集团同质;共享品牌,则集团同步。3年来,医联体“连体连心”,集智集力,同频共振,精心打造了技术、服务、责任、利益共同体。成为湖南推进分级诊疗、提高县域医疗服务能力的一张名片。

前不久,桃江县城64岁的彭爹口腔癌术后一直存在吞咽障碍,茶饭不思。为此,彭爹和家人十分焦虑。得知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省医专家吴亚岑博士来院坐诊,彭爹欣然前往诊治。随后,吴亚岑成功地为彭爹进行吞咽造影技术检查。他激动地说:“省里大专家走上门来,我不用跑远路,在家门口享受了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真划算。”


(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和桃江县人民医院微创医学介入中心揭牌。)

为全面提升医院基层首诊能力,除派驻常驻专家以外,还建立巡诊制度,每2周一次组织省内知名医学专家赴桃江巡诊并开设首席专家门诊,3年来,共接诊患者3100余人次,会诊、手术示教100余例,大幅度降低了百姓的看病就医成本。

桃江辖区人口90万,离省会长沙120公里。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该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模式还不能适应卫生与健康事业转型、升级、跨越的需要,面临着基础设施仍薄弱,供给总量不足,急危重症救治能力难以突破,无形中加重了群众外出求医的负担。3年多来,医联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分级诊疗体系,让近1000人享受到这种转诊机制带来的便捷。

“桃江模式可复制可推广,为医改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方案”。桃江县人民医院院长詹运开又将“桃江模式”成功复制繁殖到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前不久,该院武潭分院举行揭牌仪式,构建了以县为枢纽,共建上联三甲、下联乡村的分级诊疗网络,开启“桃江模式”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