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5年内“两离两复” 第3次离婚被法院驳回

2017-12-15 08:12:15 [来源:华商报] [作者:宁军] [责编:蒋俊]
字体:【

原标题:5年内“两离两复” 第3次离婚被驳回

结婚、离婚、复婚、再离婚、再复婚……最近,一对在5年里反复离婚、复婚的年轻夫妇又到法院闹起离婚。办案法官都看不下去了,对于这样把婚姻当儿戏的行为,告诫双方后判决驳回离婚诉求。

因买东西吵架离婚

3个月后复婚

近日,一对年轻夫妻走进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叫嚷着非要离婚不可。“丈夫小许,30岁刚出头,一副不羁的神态,女方小王更是一副无所谓的模样。”办案法官李欣了解到,两人2012年结婚,短短5年里,已是第三次离婚了!

这样短时间高频率的离婚让人惊讶。李欣试图找到这对夫妻之间的症结,在与小许交流中得知,其和小王在2012年结婚,大约一年左右,两人因为买东西的琐事大吵一架,双方都在气头上,谁也不愿让步,就去民政局协议离了婚。

“你们第一次协议离婚后,双方有无分居?”李欣问。

小许回答,“没有分居,一直在一起居住。”

李欣又问,“第一次协议离婚后到第一次复婚,经历了多长时间?为什么复婚?”

“3个月,因为觉得两个人还能继续生活,协议离婚非常冲动。”小许说。

因为孩子又离了一次

几个月再次复婚

然而,两人并没有因为此前的冲动吸取教训。两年前,因为孩子的问题,两人又大吵一架,丈夫小许提起诉讼,法院最终判决两人离婚。

第二次离婚后,小许和小王还是没有分居。“大概几个月的时间,又复婚了。”小许说。

“这次又是什么问题要离婚呢?”办案法官李欣问。

“因为她有一次夜不归宿,我问了一次,她解释说应酬,我完全不相信。”小许说,随后两人从争吵变成了打架,再后来就到了法院。

“你没有就这个问题跟女方沟通吗?”李欣不解。

“没有,没有必要,不就是离婚嘛,谁怕谁?现在结婚自由离婚自由,我离了她照样能生活得很好。”小许的话让办案法官吃惊。

婚姻观让法官诧异

判后寄语“应怀敬畏之心”

接下来,李欣与小王进行了交谈,“除了询问了一些相同的问题,我更关注的是她的婚姻观和对此次离婚的态度。”结果,小王的淡定超出了想象,似乎这个事情跟自己无关。“我的态度就是他想离就离,我无所谓的。前两次不是都离了吗?现在不是照样好好的活着?他离婚就是为了潇洒要自由,我也一样。离婚可以,孩子他养,我也可以潇洒自由。”

小王的话更让法官诧异和愤怒。“婚姻是神圣的,不是你一句无所谓就能解决问题。前两次的婚姻问题,你和小许就是因为没有正确的面对,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才会又一次酿成今天的纠纷。如果不改变这种态度,你们还会陷入婚姻的漩涡无法自拔。”李欣告诫小王,两人已是成年人且有了子女,要更多考虑家庭因素和子女问题。

最终,法庭判决不予支持。

办案法官在判后寄语中写道:结婚和离婚的过程并不是多复杂的事,但也绝不是几分钟、几块钱、两张照片这么简单。婚姻应该是建立在感性基础上作出的理性决定。婚姻案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夫妻一方或者双方对婚姻的理解不透,对婚姻的神圣缺乏敬畏……婚内不知承担义务、只知享受权利;不想修复感情、只想离婚解脱;不会协调沟通,只会幻想逃避……这都是不成熟的表现。盲目的不理性的离婚行为是不能得到法律支持的!请牢记:婚姻不是儿戏,应怀敬畏之心!(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华商报记者 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