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声不够响亮?土耳其欲召开国际会议声讨美以

2017-12-14 10:5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土耳其政府邀请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定于13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并商讨具体应对措施。

土耳其政府方面12日说,一些国家尚未确认派代表与会,还有一些阿拉伯国家“或许是因为惧怕美国”而对美方做法“反应非常微弱”。

【召集开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此举遭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在中东多个国家引发抗议示威。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谈判中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谈及耶城地位问题时威胁与以色列断交,并称美方做法“违反国际法”、触碰了穆斯林的“红线”。

土耳其方面还发出邀请,召集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赴土共同声讨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

伊斯兰合作组织成立于1969年,现有57个成员。

【怒其不争】

12日,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以及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前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在内的哈马斯领导人均确认将与会。

德新社12日报道,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将赴伊斯坦布尔参会。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也有望出席。

报道还说,仍有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尚未确认是否会派人参会,包括埃及和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则只打算派出一名外交部副部长作代表。

对此,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2日说:“(对待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反应非常弱。看起来,一些国家非常惧怕美国。”

他强调,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应该勇敢地应对美国政府那种“我是超级大国,我做什么都可以”的心态。“我们要让美国修正这一错误。”

土方呼吁得到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响应。鲁哈尼12日说,伊斯兰国家应该在13日的会议期间“毫不犹豫地发出抗议声音”。(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