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又遇考验:党内反对派欲就脱欧法案摊牌

2017-12-13 17:02:10 [来源:中新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脱离欧盟(EU)进程的掌控,13日将在国会面临迄今最严格的考验,党内反对派将在脱欧法案上和首相摊牌。

报道称,英国政府试图推动国会通过一项法案,这项法案将废除1972年将英国和欧盟挂勾的立法,并将现有欧盟法律纳入国内法,以确保2019年3月29日“脱欧日”(Exit Day)之后的司法连贯性。

经过6天辩论,议员要求在最终脱欧协议上有更多发言权,特蕾莎·梅今天在国会或将面临尴尬的挫败。

据悉,特蕾莎·梅6月宣布解散国会,提前大选,原本希望扩大在国会的多数优势,反而沦为少数政府,而和赞成脱欧的北爱小党合组联合政府。大选挫败,特蕾莎·梅在脱欧路线分歧的保守党内,声威难立。

今天的可能冲突点是由特蕾莎·梅党内同僚、前检察总长葛里夫(Dominic Grieve)提出的脱欧法案增修案。

这项法案如在国会获简单多数通过,将要求国会在一旦脱欧协议条件出炉后另外立法,明定由国会批准政府的最后脱欧协议。此举可让国会议员要求特蕾莎·梅重回谈判桌。

葛里夫表示:“我根本不觉得我会在这个法案上让步...人必须为自己的原则挺身而出。”

葛里夫说,他握有足够的党内反对派支持,足以推翻特蕾莎·梅在国会实质掌握的微弱过半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