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严重!刚果(金)上百万民众流离失所

2017-12-08 08:05: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曦]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国际救助机构6日说,今年以来,非洲中部国家刚果(金)超过170万人口流离失所,局面比叙利亚、也门和伊拉克更为严峻。

据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内难民监测中心统计,刚果(金)平均每天有5500人被迫逃离家园。

“连续两年,刚果(金)成为世界上因冲突导致流离失所最严重的国家,”国内难民监测中心刚果(金)事务主管乌尔丽卡·布洛姆说,“这是一场大危机,逃离暴力的民众人数破纪录,超过叙利亚、也门和伊拉克。”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刚果(金)现有320万人食物短缺。相比叙利亚等地,刚果(金)的局势未能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导致救助资金不足,中部开赛地区50万名饥饿民众只能获得生存所需食物的一半。

“如果我们不能增加救助物资,大规模饥荒将蔓延,导致民众死亡,我们眼下在与时间赛跑。”布洛姆说。

按照国内难民监测中心的说法,长期以来,刚果(金)局势不稳、冲突不断,东部盘踞多支地方和外国反政府武装。去年8月,政府军在开赛地区歼灭民兵武装头目,导致武装成员大规模报复,经常针对政府建筑、安全部队等目标发动袭击。另外,总统选举原定去年底,数次延期至今未果,引发抗议和流血冲突。

针对救援机构报告,刚果(金)新闻部长朗贝尔·门德质疑。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这一国家的流离失所人口实际“不到100万”,且这些人正纷纷从邻国返乡。(刘曦)【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