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腐一个月 嫌疑人大多愿花钱“和解”

2017-12-07 07:46: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王波]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沙特阿拉伯掀起反腐风暴一个月后,检察官宣布重大进展:目前仍被关押的159人中,大多数人已经同意与检方达成和解,即交出非法所得,换取获释。

【花钱买平安】

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反腐风暴掀起后,迄今共计传讯320人,冻结376个银行账户。现阶段,159人被关押在首都利雅得的丽斯卡尔顿酒店。

穆吉卜说,大多数嫌疑人已经同意与检方达成“和解”,承诺将非法所得上交国库。“必要的协议正在收尾,以完成这类和解。”

沙特国王萨勒曼上月4日下令成立由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便有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及众多富商被捕。

嫌疑人包括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儿子、国民卫队司令米特阿卜,号称“中东巴菲特”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阿蒂勒、前利雅得省省长图尔基、前财政大臣阿萨夫,以及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前投资总署署长等沙特军政商界重量级人物。

穆吉卜先前说,这些嫌疑人过去数十年间侵吞公款、贪腐,涉案金额大约1000亿美元。

【赃款交国库】

上月底,穆罕默德王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大约95%的在押嫌疑人同意和解,要么上交现金,要么同意政府“分成”其买卖收益。

同在上月底,王子米特阿卜与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后获释。有媒体报道,他支付超过10亿美元“和解金”。

上周,一名沙特政府大臣向路透社记者证实,本轮反腐行动的大多数嫌疑人已经被捕,政府准备将500亿至1000亿美元的追回赃款注入经济发展项目。

【不和解续拘押】

穆吉卜5日在声明中说,最高反腐委员会将分两阶段处理反腐风暴中被抓的涉贪王子、高官和富商。

第一阶段是向被抓贪腐嫌疑人出示犯罪证据,然后与其谈判,要求其交出非法所得达成和解,最后将其释放。和解阶段将于数周后结束。

谈判过程中,嫌疑人获准联系任何人,也可以拒绝和解协议。签署了和解方案的人可获特赦,针对其的刑事诉讼也将结束。

第二阶段是针对不同意和解的嫌疑人。他们将被起诉,被继续关押半年,甚至更久。

美联社报道,图尔基王子、阿勒瓦利德王子等人依然在押。(杜鹃 王波)(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