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共享单车押金难题 这一招或让消费者远离风险

2017-12-06 15:34:50 [来源:央视网] [责编:刘茜]
字体:【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12月5日,中消协针对共享单车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中消协要求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押金问题为何在这一阶段集中爆发?对于单车企业来说,免押金的可操作性有多大?寄望破解押金难题的同时,押金免收会是大势所趋吗?

困局:行业押金监管缺乏统一规范

进入下半年,共享单车行业开始洗牌,多家单车企业无法退还用户押金。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开始,已有至少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造成用户押金损失10多亿元。即便是行业内的两大巨头摩拜和ofo,也在近日被曝挪用用户押金。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明涛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以共享单车企业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初期,无论是其自身的运营模式还是政府治理模式都还处在不断探索阶段,以押金为例,不同企业对于押金的定额和监管、使用方法各不相同。也就是说,在这方面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规范。

以摩拜和ofo为例,梳理这两大巨头对押金监管的差异就可明显看出行业规范的缺失。

摩拜跟招商银行有押金监管方面的合作,而ofo则称独家采用资金托管方式,押金交给专业第三方机构托管。但实际上,在金融领域,押金监管和托管的概念存在很大不同。托管在银行的用户押金只能做为退还的用途,而押金监管仅仅是监管风险备用金。

李明涛认为,既然是押金就应符合法律关于押金的有关规定,要专款专用。他呼吁:“企业实际运营中出现了押金难退或挪用的问题,需要政府管理部门从保障用户权益角度加强监管,尽快出台共享单车行业服务规范等管理制度。”

破题:免押金是大势所趋

而此时,中消协要求单车企业尽可能免收押金的方式是否会是解决押金困局的一把钥匙呢?

很显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免押金再好不过,但是企业却有自己的苦衷。一位不愿具名的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5日下午向央视网记者表示,对企业而言,免收押金的风险很大,肯定存在经营上的风险,毕竟单车也是重资产。

“而且不只是丢一辆车或者坏一辆的代价那么简单,共享单车是个新行业,用户的文明意识还没有完全培养起来,用户素质也是高低不一、层次不齐,企业和用户之间的相互信任,包括行业约定俗成的规则都没有建立起来,这个时候贸然免押金实际上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是不利的。”这位负责人说。

但他同时判断,免收押金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需要一个过程,要一步一步来。

李明涛也认为,类似收押金的做法肯定会退出历史舞台,如果企业把收取押金作为自己的盈利模式,那也是短视的不可持续的。“收取押金的初衷或者合理性在于无法掌握用户的信用情况,如果通过类似芝麻信用或者银行信用等信用保障机制完全可以避免收取押金,可以倡导共享单车企业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并且共享用户的信用数据。”

试水:信用免押让消费者远离风险

实际上,在业界多家企业早已开始试水免收押金。

12月4日刚刚宣布完成3.5亿美元D1轮融资的哈罗单车从9月10日就开始进行手机尾号为0的新用户免押金活动,目前仍在进行中。9月底哈罗单车还和支付宝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在校大学生免押金,11月底,它们还和芝麻信用进行战略合作,推行10城芝麻信用免押金服务。哈罗单车公共部负责人5日下午向央视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的哈罗单车的实际免押用户已经接近500万。

ofo也和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只要用户芝麻分达到一定标准就可免押金骑行,目前已经在25个城市提供该项服务。

摩拜单车的广州用户从11月19日开始,可以凭借腾讯信用分申请免押金。腾讯信用分高于630分即可成功申请摩拜免押金。

11月22日,芝麻信用宣布,在初期先行投入10亿,通过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对媒体表示,押金对商家有利,但是把风险留给了消费者,而消灭押金,推行信用免押,是唯一治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