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 建议免收押金

2017-12-06 08:31: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七家共享单车企业被中消协公开约谈

中消协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免收押金

你的共享单车押金、预存金退款顺利吗?昨天,针对近期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停业造成的押金难退等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约谈了市场上规模相对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涉及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中消协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中消协表示,近期,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陆续停业使得相关问题持续发酵,今年6月份以来,悟空、盯盯、酷骑、小蓝、小鸣等共享单车企业出现经营困境,有了押金难退的现象。中消协和部分地方消协组织短期内收到大量消费者投诉和情况反映,截至11月30日,仅关于酷骑单车全国的消费者已投诉的数量超过了21万起,通州区消协投诉量达到1.1万起,目前,解决了3125起。这些暴露出的问题已经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消费信心受到影响。

在企业公开约谈会上,就押金问题,部分企业表示,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免押金骑行一般需要考察消费者的第三方信用评分,超过一定分值就可以免收押金。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门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余额均可退,但各企业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

中消协表示,广大共享单车企业应严格落实《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承担起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企业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动采取技术性保护措施,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还要方便消费者投诉咨询,快速回应消费者诉求,及时化解消费者疑虑。

此前,在12月1日中消协召开的“共享单车问题座谈会”上,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将这些资金沉淀下来以后再进行其他融资的做法是否合规,值得探讨,他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对收取押金的行为作出规范,限制企业盲目投资,消除市场投资失控的危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与社会监督部主任陈凤翔也认为,单车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理应依法退赔消费者押金和预售款。光靠消协组织不能根治的押金难退问题,需要社会共治,建议政府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一方面督促单车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另一方面采取行政措施,借助司法手段,推动问题的尽快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