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午餐”卡在边界议题 双方否认“谈崩”

2017-12-06 08:11: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文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4日在欧盟总部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午餐场合长时间会谈,未能就英国“脱欧”协议达成一致。只是,双方都否认“谈崩”。

两人谈及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边界、英国支付“分手费”以及欧盟在英公民的权利等关键议题。而边界议题是双方会谈没有结果的主要原因。

英国“脱欧”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地区之间300公里边界线将成为欧盟与外部的边界,英方希望能够以某种方式施行边境“管控”,以维护北爱尔兰1998年以来的和平局面;爱尔兰和欧盟国家想知道,英方如何“管控”。爱尔兰政府多次警告,这一问题必须慎重处理,否则会再次引发冲突。

边界问题谈判之难,在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特殊的历史和现实关系。英国“脱欧”,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被制度性分开,爱尔兰方面要求英国在包括关税、农业等对欧盟法规上有所保留、实施灵活的出入境管控政策,以确保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跨境往来不受影响。但是,这样的提议对英国而言,等同于要求整个英国继续接受欧盟关税同盟的协议,或者赋予北爱尔兰特别许可,这会削弱英国对北爱尔兰的治权,英国政府不会接受。欧盟倾向于照顾爱尔兰的立场,并希望英国拿出谈判方案。

这次会谈受到各方关注。特雷莎·梅和容克不断延时。欧盟峰会定于12月14日举行,只有就关键议题达成妥协,欧盟与英国才能谈其他事宜。由于此前多轮谈判进展不顺,英国能否如期在2019年3月29日完成“脱欧”程序,让人怀疑。

容克说,谈不拢“不是失败”,双方已经作了最大努力并取得显著进展。特雷莎·梅说,一些分歧需要进一步协商,谈判本周晚些时候会继续,“相信我们会有一个积极结果”。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当天表示“惊讶和失望”,强烈要求妥善商谈边界问题,不能将这一议题排除在外。

会谈后,特雷莎·梅会晤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作进一步沟通。美联社报道,图斯克认为时间已经很紧张,但欧盟同英国仍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达成重大妥协。(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