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26万元长租三年 深圳迎来贷款租房首位客户

2017-12-01 15:4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彭勇 王晓丹]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贷款租房的时代来了。32岁的深圳市民李拓没想到,一个下午就完成了几年的心愿——住一套更大、离上班地点更近的房子,他由此成为建设银行首位三年期长租贷款客户。

11月22日,记者在龙华区润达圆庭小区“CCB建融家园”看到,这套四居室的房子带全新装修,面积100多平方米,沙发、柜子、床、书桌等一应俱全,透过客厅的窗户能望见不远处的深圳地铁4号线红山站。

李拓的岳母抱着外孙,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对房子很满意,位置、装修、家具都很好。”

从事IT行业的李拓来深圳工作近10年,在罗湖区购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与妻儿、岳父岳母一起居住。房子离李拓的上班地点超过20公里,换乘地铁最快也要一小时。

11月初,李拓得知建行深圳分行发布个人租房贷款产品,单户最高可贷100万元,并推出5000多套长租房源。李拓和家人商量后,联系建行工作人员,在11月18日下午完成了看房、签协议、贷款等流程。

“整个放款过程只用了5分钟。建行给了我三年期的贷款,总共26万元左右,以后我每个月还7000多元。”李拓告诉记者,他准备把罗湖的房子租出去,这样他一年实际支出4万元不到,就能住上满意的大房。长租公寓住起来更加稳定,他感到十分踏实。

“建行与房企联手开发长租公寓,加上金融创新的手段,可以帮助降低租金压力。”建行深圳分行业务经理程治平告诉记者,李拓的3年租约定房租每年上涨5%。

记者查询得知,润达圆庭附近小区同类型的四居室每月租金8000元至10000元。

“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建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32年前建行在深圳发放了全国首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如今又推出全国首款个人租房贷款产品,就是希望从供给侧入手,通过市场化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将在售、预售房源转为长租房。

记者了解到,润达圆庭作为深圳建行首批推出的长租社区,具备出租条件的200多套房源已经被预订完毕。近期,深圳建行与星河地产签订协议,将该公司一个全新楼盘2687套精装修房产全部由售转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