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青睐“慢就业” 理性还是借口?

2017-12-01 09:15: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责编:刘畅畅]
字体:【

2018年校园招聘大幕拉开,数据显示部分大学毕业生不再恪守“毕业即就业”的“快就业”传统模式——

95后青睐“慢就业”,理性还是借口?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网友大兵,一个一言不合就问到底谁最帅的小伙子,毕业后当起了“陪玩官”。这份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陪着前往泰国自由行的中国游客上天入海、玩游艇、住别墅、开派对……被一票求职者羡慕地称为“世界第二好”的工作。

2018年校园招聘会大幕已拉开,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与70后、80后择业的标准相比,95后大学生择业以兴趣和发展空间为主要考量点。与此同时,“慢就业”的心态逐渐凸显,有些不再恪守“毕业即工作”的传统模式,取而代之的是毕业后休息一年,去旅游开阔视野,重新审视自我。

现象 95后职场新军“慢就业”

到了秋季,各大企业扎堆涌入高校招新。抓住这一求职黄金期谋得一份好工作,曾是许多70后、80后过来人的求职秘籍。然而,对于一些95后大学生来说,找工作“不着急!”

11月28日下午2时,长沙某数字科技公司在中南大学举行的宣讲会上,大四学生刘同学正在台下仔细聆听。刘同学告诉记者,这是她参加过的第三场招聘会,原因简单,“还没定好位,等目标明确了再找工作也不迟。”

这并非孤例。在湖南大学就业与指导处309报告厅举行的广东省某单位招聘现场,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鲁同学正在等候着参加该单位的面试。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拿到的offer已经有7个了,有些岗位还给出了10万元的年薪,然而,要划重点的是,他一个都没签!

“这些offer主要涉及的行业以房地产、电商、科技和家具行业为主,且岗位都以营销类为主,与用人单位细聊之后,没有找到感兴趣的岗位。”鲁同学坦言,尽管班上有50%的学生已经签约,但是他并不着急。“读了这么多年书,有实力,不怕找不到工作。”“反正明年还有春季招聘会,急什么?”与鲁同学一同面试的几位同班同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

除了慢慢挑工作,越来越多的95后职场新军不再恪守“毕业即工作”的传统模式。应届生求职网曾针对大学生进行了“大学生慢就业”调查,共有10400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暂时旅游、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慢慢地考虑人生道路。这种毕业不就业的模式,在国外被称为间隔年,目的在于促使学生就业前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探索自我。近年来,它也渐渐成为国内大学生的“新风尚”。

分析 兴趣、发展空间成择业主要考量点

“慢就业”为何会受到青睐?应届生求职网“大学生慢就业”的这份调查显示,有57.7%的受访者认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其次是受访者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第三是“准备自己创业”。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大学生之所以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主要与择业标准有关。近日,记者以择业标准为问题,随机向求职大学生发放问卷。从收回来的问卷结果来看,不少求职大学生将兴趣和发展前景作为重要考量标准,而薪酬已退居第三。

“人活着就是要开心,如果对一份工作不感兴趣,就像每天被布置的作业一样压着,根本没有动力去完成。有兴趣,才会干得更有动力。”湖南大学生伍同学说。

“95后学生非常清楚自己想要追求什么,他们不一定要有高收入,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追求。”自今年秋季以来,已经连续在多所知名高校举办校园宣讲会的方正证券人力资源部经理赵康这样总结95后特点。他表示作为“网一代”,95后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成长起来的,从小接触的信息非常丰富,无论是思维的活跃度、视野的开阔,还是想法的创新,都是70后、80后无法比拟的。加上95后大学生的父母受教育程度高,经济基础相对较好,让他们就业不将就,没有了后顾之忧。

记者观察到,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求职大学生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更多元和便捷,而以长沙为原点,一天之间就能往返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交通的便利,大大延伸了大学生的求职半径,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他们“慢就业”的底气。

声音

个人价值与社会发展融合方能完美实现

对待毕业不就业这一“慢就业”观念,社会也有着不同的声音。

湖南大学生田同学在2012年毕业时,也大胆选择了间隔年。她说,当初做这一决定时,已经非常明确未来要考研。因此,在休息的这一年时间里,她先后去了云南、北京、广西等地旅游。如今,她也以2018年的应届毕业研究生的身份加入到了求职大军中。重新审视当初的选择时,她表示不后悔。“我除了收获人文和风景,还开阔了视野,而且价值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对未来的人生和工作也有了一定的规划。”

不过,家长詹女士表示不能接受。“ 这容易纵容孩子啃老。孩子满了18岁,就要自立,何况还大学毕业了。久而久之还可能扭曲孩子的心态,让他们觉得学了这么多年的东西会派不上用场。现在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让孩子安逸了,等父母老了,孩子就会不安逸了。”

湖南大学宣传部部长唐珍名认为,“慢就业”是就业大环境和择业观双重作用的结果,应该辩证地看待。从本质上说,更多的是择业期望值与就业岗位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所致。“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大学生在职业选择中更多地尊重个人兴趣,考量发展空间,甚至物质待遇等,无可厚非,但不能以此作为宅在家中啃老的借口。利己的同时,应当更要考虑家庭责任和社会担当,个人价值唯有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方能完美实现。”

曾两度在事业高峰期时辞职去旅行的懒猫旅行CEO杨景则认为,大学生有空间去做更多元的选择,慢慢寻找感兴趣的工作,并非不好。甚至先看看世界,做些自己喜欢的事,不给青春留遗憾也无可厚非。但是,进入职场后,就需要瞄定一个目标,这时,光随性是不行的,人即便不需要对抗生活和经济的压力,也要对抗自己的幼稚与惰性,只有这样才能蜕变和成长。所以,工作过程中的痛苦和成长,无论哪个年龄、哪个年代,都要去面对,不能因为条件更宽松了,就以“选择更多元”为借口,逃避这些应该去跨越的坎。

相关新闻

面对“挑剔” 企业玩花式招聘

一头是招聘企业迫切用人需求,另一头是求职大学生“慢就业”心态,让许多招聘企业难免有些着急。为了吸引优秀的人才,面对95后大学生的“挑剔”,招聘企业可谓煞费苦心,他们在招聘文案、招聘项目名称和招聘福利上,大有为95后量身打造之势。

“你是不是我们的小鲜肉?只要你术业有专攻,兴趣有所长;只要你不只是会卖萌,思想成熟、个性独立……对,那就是我们要找的你。”兴进集团2018年在湖南大学公布的招聘信息中对人才的要求,让来往的路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想知道你与全球旅游胜地最近的距离?游艇、跳伞、大帆船,想解锁更多高大上的玩乐方式……我们带你看遍全世界的风景!”带着这份校园招聘宣传文案,湖南本土企业懒猫旅行招聘专员夏鹏从四川到湖北再到湖南,收割了一批求职粉。

“我们今年校招计划在25人以内,但是收到的简历近800份,其中20份是来自海归。”采访当日,夏鹏还陆续接待了前来公司面试的求职者。他告诉记者,公司在选择人才标准上,并非将求职者的学历放在首位,而是主要看“是否是个好玩的人”。

在招聘项目上,招聘企业也不断推陈出新。几年前,电影《中国合伙人》让“合伙人”成为了热词。然而,这已经不再是电影的专属,许多招聘企业也在合伙人上做起了文章。方正证券在中南大学举行的校园宣讲会上,记者发现其中一个招聘项目是“未来合伙人”。

“现在有很多知名企业都会打造校园招聘品牌来实现差异化,这是一个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匹配程度更高的方式。”赵康介绍,在这潜在的识别过程中,能够更好招到公司想要的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