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后漂白身份潜逃再婚 受害者家人追凶24年

2017-11-29 15:58:06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刘茜]
字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公安把嫌疑人带回临海,受害者家属放声大哭。

24年漫漫追凶路,一家人踏遍半个中国

弟弟被杀,三个姐姐、父亲甚至奶奶全部出动,誓要抓住凶手

临海警方也不肯放弃,终于在昆明抓获嫌疑人,昨天带回临海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通讯员 周玲琴

昨天上午9点,杀人并潜逃24年的嫌疑人王志勇(化名)被带回台州临海市公安局。

李丽芬和母亲早早就在公安局门口等候,手里紧紧握着赶制的锦旗。当王志勇被带回来的时候,李丽芬和母亲将锦旗塞到民警手里,“扑通”一下跪在地上。

“苍天有眼啊!弟弟你终于可以安息了。”李丽芬擦拭着弟弟的遗像,眼泪汩汩而出。24年的付出、痛苦、折磨、煎熬,没有白费。

家中独子突然被残杀

家里的天塌了

1993年10月24日一早,李丽芬接到家里的电话。电话那头,亲戚的语调有些奇怪,李丽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把店关了,匆匆登上回家的客车。

李丽芬老家在台州临海的杜桥镇,杜桥镇是有名的眼镜之乡。结婚后,李丽芬一直和丈夫在衢州江山做生意。

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还有不少盘山公路要爬,一早出发的李丽芬,一路颠簸,到家已是晚上。“丽芬啊,你总算回来了,你弟弟没有了!”

李丽芬觉得眼前眩晕了一下,弟弟李小飞(化名)被人杀害了。凶手不是别人,正是小飞的校友、也是她好姐妹的弟弟王志勇。

在杜桥派出所,民警告诉李丽芬弟弟的死因。冲突双方原先关系就不太好,事发当晚,李小飞在村头看戏时与王志勇一方遇到,随后发生冲突,当时被看戏的人劝开。不料,过了半小时,两人又在台球室遇到,再次发生斗殴,冲突中,王志勇拿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对李小飞一阵乱捅,最终导致李小飞死亡。

为讨回公道

一家人走上漫漫追凶路

“我们家一共有4个孩子,前面3个都是女孩,我是老大,父母就盼着有个儿子,好不容易老来得子,哪想到养到快成年了,竟出了这样的事。”说到弟弟,李丽芬的眼泪就决了堤。

事发后,王志勇连夜逃跑。为了尽快抓到杀人凶手,李丽芬一家人决定,协助民警打探凶手的下落。那些年,李丽芬一家人的足迹踏遍半个中国——舟山、广西、四川、湖北……

“原本家里的条件还不错,日复一日的外出寻人打探,家里的积蓄花完了,还变卖了房子。”李丽芬没想到,日夜兼程的苦旅,会生生拖垮整个家庭。“我丈夫受不了了,觉得我整个人心思都在弟弟的事情上,生意也不做了,家里也不管了,老公儿子都不要了,所以提出离婚。”李丽芬在深思熟虑后同意分开,她发誓,在帮弟弟找到凶手前,她不会再嫁。

高龄的奶奶也自己跑出去打听下落,结果再也没有回家。父亲听说王志勇可能在广州一带做假发票生意,67岁的他当即到广州那边找了打杂的工作,风餐露宿,在那边苦守3年,最后在广州那边去世,还是没有守来王志勇的消息。

警方排查嫌疑人亲属活动轨迹

发现漏网之鱼

临海公安局这边,尽管经办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这起案件始终没有松懈过。

今年11月份,侦查员再一次梳理此案,他们从王志勇的关系人入手,全面排查其亲属活动轨迹,终于发现王志勇的亲属有可能在云南昆明落脚。与此同时,和这个亲戚经常联系的一个湖北嘉鱼籍男子身份可疑,此人名叫“王文标”。

侦查员立即对该条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发现这个“王文标”很可能就是王志勇漂白后的身份,现躲藏在云南昆明。于是,民警立即赶赴昆明开展侦查缉捕。“王文标”在家中落网,很快,他承认自己就是王志勇,这个“王文标”的身份是他花了4000元找关系“漂白”来的。眼下的王志勇已经有了老婆孩子,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和父亲竟然是个杀人犯。

感到欣慰的是李丽芬一家。李丽芬说,这一刻,全家人等了24年。“我会把这个消息告诉弟弟、奶奶和爸爸的。”她又一次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