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揪出蝇贪 贫困户领到被村干部索取的补助款

2017-11-23 16:47: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郭童生] [责编:夏博]
字体:【

  他为啥欲言又止?  

  “真是太感谢纪委的同志了,帮我追回了这笔钱……”日前,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韩坊镇梅街村贫困户肖道发、谢史亮分别领到了被村干部谢史宾索取的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激动不已。

  事情要从今年8月全区开展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大督办”工作说起,区纪委安排工作组分赴19个乡镇接访,我被安排在韩坊镇。随后,我们把接访告知张贴到各个自然村。

  8月27日,梅街村逢圩,我们在镇村干部协助下,在圩上设立接访点。村民陆续围过来,工作人员耐心地做着登记接访工作……

  临近中午,一位老伯挤过人群在接访点坐下。我问:“老伯,您有什么问题反映?”他正欲张口,看到坐在旁边的镇村干部,拿着资料转身就走了……我很纳闷,恰好带队的区纪委第一纪工委书记李仁村也看在眼里,随后我们打听到,老伯名叫肖道发。

  一天时间很快过去,没有收到有价值的线索,大家有些垂头丧气,也不免有些疑惑。天黑后,李书记决定:“今天我们就在这住下,晚上我们不要陪同,单独入户……”

  晚饭后,我们边走边问,半个小时后,来到肖道发家中,李书记和他拉起家常:“肖老伯,我们是区纪委的,跟您聊聊咱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肖道发看到工作组晚上还到家中走访,既意外又高兴,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

  “白天看你欲言又止,是有什么话要说吧?”看到肖老伯放松下来,李书记问道。

  “你们和镇村干部一起,我还以为就是做做样子呢,没想到你们找到我家来了。”他笑着回答,然后眉头一皱说,“我是有个疑问。去年,我把土坯房拆了,上面补了1.5万元钱,但我只拿到一万。”

  “另外5000呢?”

  “村干部谢史宾说镇里修建韩坊公路,需要捐款5000元,怎么修路还要贫困户捐款,我想不通。”

  “全村就你家捐了款吗?”我问。

  “我记得隔壁谢史亮家也捐了款。”肖道发说,他带我们来到谢史亮家,谢史亮也反映捐了5000元修路款。

  回到住处后,大家对这种摊派行为很气愤。“大家先不要急着定性,明天去镇政府了解情况再说。”李书记说。

  第二天,我们来到镇政府,了解到韩坊公路工程建设款全部由财政资金拨付,从未向群众摊派。随后,纪委工作人员直接找到谢史宾了解情况,他说:“他们两家的危房改造是我去办的,为了这事我跑上跑下,他们补了这么多钱,我想拿点辛苦费,于是就向他们分别要了5000元……”

  由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谢史宾向贫困户索取财物问题很快被立案调查。9月5日,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责令返还索取的财物。

  这次夜访让我体会到,守护好贫困群众的“奶酪”,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沉下身子、深入“老俵”家中去,善于从老百姓的一言一行中发现端倪,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样才能揪出群众身边的“蝇贪”。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确保党的好政策惠及每一个贫困家庭,才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

  (郭童生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