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伊朗博弈日趋激烈 两国矛盾何时了?

2017-11-23 16:05: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沙特伊朗矛盾何时了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外长理事会当地时间11月19日在埃及开罗总部召集紧急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伊朗干预阿拉伯国家内政。而伊朗方面否认相关指责。

沙特与伊朗矛盾由来已久。最近一段时间,两国的博弈更趋激烈。

11月4日,正在沙特访问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通过视频突然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他指责伊朗及其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破坏黎巴嫩安全。

同一天,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方向发射一枚弹道导弹。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分析导弹残骸后称该导弹由伊朗制造。但伊朗外交部随后表示,也门武装组织对沙特发射导弹是“独立”事件,并不牵涉其他国家。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沙特主导召开了本次阿盟外长紧急会议,而会议的主题就是谴责伊朗。

有分析认为,沙特伊朗矛盾的升级,与沙特近年来的政策变化有关。沙特国王萨勒曼2015年继承王位以来,不同于以往沙特领导人的温和隐忍,他采取了更加强硬和主动的姿态应对国内外事务。特别是在对外政策上,从发动针对也门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到以断交和封锁打压海湾兄弟国家卡塔尔,沙特“大招”频出。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上述这些举动的目的是与伊朗争夺地区主导权,重塑沙特在阿拉伯世界乃至伊斯兰世界的领导地位。

多年来,沙特通过对地区国家的经济、外交、军事援助换取了不少国家对其领导地位的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沙特成功说服特朗普把首次出访目的地定在沙特,并借此机会将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召集到利雅得,凸显了沙特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号召力和领导地位。此次主导阿盟紧急外长会向伊朗发难,也是沙特为加强其地区领导地位的动作之一。

分析指出,此次阿盟外长会议表明几个迹象:阿盟向伊朗释放强烈信号,要求其停止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阿盟向联合国申诉,企盼借外力限制伊朗;阿盟不愿军事对抗,希望以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沙特政治观察员塔拉勒认为,阿盟外长的表态显示,现阶段阿拉伯国家选择了以外交方式表达阻止伊朗干涉的愿望。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沙特或存在对黎巴嫩真主党动武,进而和伊朗“硬碰硬”的可能。在沙特眼中,其在阿拉伯世界领导地位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卡塔尔、也门胡塞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而这三者均与伊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