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儿童医院星沙儿科医学中心在长沙县妇幼保健院挂牌成立

2017-11-20 16:23: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许琬婕 通讯员 姚家琦 李凤辉 黄宇)“原来去省医院,坐车来回都要三个小时,现在15分钟就可以在家门口看病了”,11月20日,在世界儿童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长沙县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湖南省儿童医院星沙儿科医学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今后,在长沙县就可以享受到省级医疗服务。

家住长沙县春华镇的安安出生时因为窒息死,在八个月时被发现运动障碍,发育迟缓。经湖南省儿童医院诊断,需要做运动训练。于是,安安妈就带着孩子开始了市县往返奔波看病的日子。现在,有了省级医院的专业指导,安安妈松了一口气,“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而且治疗效果比我想象中还要好,安安两岁零五个月已经可以走路,现在四岁了,恢复非常良好”。

“医联体建设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次自我整合、自我优化、自我提升,是典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湖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处处长王湘生表示,构建多种形式医联体,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的有效载体。通过建立稳定、通畅、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可引导上级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技术和资源向基层流动,破除基层资源不足、队伍不强、水平不高的发展短板。把相对比较固定的格局纵横上下联通起来,形成一个合理的布局,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困难的问题,使得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够看好病。目前,湖南省已建立多种形式医联体194个,其中医疗集团7个,县域医疗共同体68个,专科联盟25个,远程医疗协作网94个,覆盖1000多家医疗卫生机构。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谭李红表示,根据省儿童医院2017年1-10月份疾病谱报表同期数据对比情况分析,湖南儿科医联体运行一年多来,分级诊疗成效明显。普通手术比例同期下降15%,而危重病例上升了8%。此次与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合作,挂牌成立星沙儿科医学中心探索“医共体”模式,是湖南儿科医联体落地分级诊疗政策的又一积极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