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备降写25字遗书学生身份揭秘:参与抓捕的学警

2017-11-20 07:28:01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陶维洲] [责编:刘艺]
字体:【

原标题:写“25字遗书”的大学生备降惊魂后干了件大事

 4名嫌疑人从桂林押回南京 警方供图

4名嫌疑人从桂林押回南京 警方供图

今年11月13日晚,南航CZ6406航班因货舱突报火警,紧急备降长沙黄花机场,机上一名南京大学生慌乱中写下25字“遗书”(现代快报11月15日封4版报道)。其实,这名大学生是江苏警官学院学警,目前在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实习。当天,他是和3名同事前往桂林支援抓捕。飞机紧急备降后,支援小组协助空乘人员维持秩序,帮助乘客有序撤离。带队民警杨成宏让其他乘客先走,自己最后一个撤离。

通讯员 戚宇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驰援

四警员坐上CZ6406航班

今年6月,南京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接到辖区一家企业报警,称被人设局骗去近40万元。接警后,分局当即成立专案组,经多月侦查,最终锁定诈骗团伙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11月13日下午,在桂林的前方侦查组得到线索,4名犯罪嫌疑人聚在了一起,当晚是一个抓捕机会。接到电话,分局成立一个4人支援小组,他们是:刑警大队民警杨成宏、特勤队员张瑞弸、江苏警官学院实习学警王俊皓和王海越。4名成员都是90后。“当晚只有一班南京飞往桂林的飞机,就是南航CZ6406次航班。”杨成宏说,他们没有其他选择赶紧带上法律文书和警械赶往机场。谁都没有想到,他们将经历惊魂一刻。

突发

空姐忙碌让气氛变压抑

杨成宏坐在飞机前舱。其他三人一起坐在中间。飞机过长沙后,机上突然广播,因为机械故障要备降长沙。“当时我还以为是飞机起落架放不下来了。”张瑞弸曾在空军部队服役,对飞机有一定了解。当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让坐在窗边的王海越看看现在的高度。“我往窗外看了一眼,白茫茫的都是云。”王海越说。

“一开始大家还没什么担心。但看到空姐的脸色都很凝重,她们开始忙碌起来,教乘客一些应急动作。”杨成宏说,这时他意识到,飞机遇上麻烦了。

“特别是空姐教我们一个防冲击动作,当时很多乘客都慌了。”王俊皓说,在很多人想来,防冲击,那就意味着飞机可能会发生碰撞。 ”

慌乱

他写下了25字“遗书”

很快,机长便通过广播告知,货舱发生火警,飞机必须备降长沙,“请相信我们的专业,一定会带大家平安落地。”“机长的话让大家确认飞机遇到了麻烦,也瞬间击溃了很多人的心理。”杨成宏说,就在他的旁边,一名中年男子开始哭泣,在他前排,一对中年夫妻紧紧拥吻在一起。

“听到广播,我们三个互相看了两眼,握了握手,算是鼓励吧。”王俊皓说,张瑞弸还说了一句,“逃过这一劫,咱们就是过命的交情。”之后,就是21分钟地疾速下降,紧张的王俊皓拿出iPad,慌乱地写下了给父母和女友的25字遗书:“世界和平 爸爸妈妈我爱你 我爱你(女友名) 不要吵架 王俊皓 南京”。

当记者问起王海越和张瑞弸是否想过写遗书时,他们表示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将关注点放到了窗外。”王海越说,他很快便看到地上的灯光和车辆。“听海越说看到车了,我当时悬着的心就落下了,知道肯定没事了。”

备降

他们协助疏散最后撤离

当飞机安全着落后,王俊皓、王海越和张瑞弸的心里都想起了杨成宏。“其实我还算淡定,我相信机长的专业,备降不会有问题。”杨成宏告诉记者,他当时想的只有两件事,一个是飞机备降长沙,到桂林的时间肯定要延误。二个就是,空姐一再告诫大家,撤离时不能拿行李,法律文书和警械都还在飞机上,怎么办。不过最后他们还是及时赶到了桂林,顺利实施抓捕。

按照机长的指令,飞机落地后,听他的口令开始撤离。“紧急门打开,开始撤离时很混乱,乘客都往外冲。”杨成宏告诉记者,他们四人都只有一个念头,让其他乘客先走。“我的座位距离紧急出口比较近,看到后面很多人往前挤,我索性没挪窝,帮助空乘维持秩序。”杨成宏说。记者了解到,他是从这个紧急出口走出的最后一名乘客。直到最后一个乘客撤离,他们才跟着人群走向安全地带。

抓捕

4名嫌疑人押回南京

11月14日凌晨1点06分,杨成宏等人再次起飞赶往桂林。“虽然比预计的时间迟到了近4个小时,但我们还是顺利完成了抓捕。”杨成宏说。11月14日凌晨4点左右,支援小组及时赶到,抓捕行动立即展开,没费多大劲就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随后,专案组也不顾上休息,就投入了嫌疑人的审查之中。11月17日凌晨,4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