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和保健品能混着吃吗

2017-11-17 17:11: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昨日,健康吧读者李先生通过微信平台提出一个问题:他一直在服用一些保健品,最近身体状况不太好,上呼吸道感染,医生开了一些药。他问在服药期间,需要停用保健品吗?

这种情况是许多消费者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健康小困惑。其实,正确的处置方式是两者不混用。

记者在长沙市多家药房采访在岗执业药师时了解到,药和保健品都是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的,前提是要合理的使用。两者混用的话,不仅不利于治病,还可能带来危险。

例如,有些药品和保健品是“天敌”,混用反而会增大不良反应风险。像以银杏叶和维生素E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是不少老人常用的,但如果服华法林时用银杏叶保健品,或吃阿司匹林期间用维生素E,可能增强药物抗凝作用,增大出血甚至卒中的风险。

再例如,很多消费者青睐蛋白粉,但在服用抗过敏药期间,就不宜吃蛋白粉,因为抗过敏药的主要原理是抗组胺,服用蛋白粉、氨基酸类保健品后,体内会产生大量组胺,使抗过敏药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精氨酸类的保健品也是比较大众的,它常被作为营养饮料使用,有着强化免疫力、增强肌肉的效果。如果与降压药一同服用,有可能会导致血压下降过度。

家里有孩子的家长更要注意了,小朋友的新陈代谢在不同年龄段,其代谢能力和速度也有所区别。加上孩子的肝脏发育不完全,吃药期间若是混用保健品,就更危险。

此外,在手术等特殊时期,保健品的服用可能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一般建议在手术前2~3周咨询医生后停服保健品,以防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出血等潜在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