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浙商大会茶文化论坛燃爆了

2017-11-17 16:00:42 [来源:浙江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浙江在线-茶和天下网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虞建萍)已经八十多岁的程启坤有些激动,他迫不及待地把浙江日报的版面拍下来,然后转发朋友圈。这个从事茶叶研究几十年的老专家,信心十足说:“品质好、种类多、数量大,还有这么古老的茶文化,浙江好茶一定能香飘一带一路。”

11月15日,浙江日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茶文化论坛即将亮相第四届浙商大会的消息,一时间,茶界、商界、社会各个领域,热议不断。浙江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对此十分期待,他说:“茶不仅是产业跟文化的综合体,更是一种世界语,如果能够借助浙商平台走出去,将给浙江茶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同样看好论坛的,还有浙江树人大学国际贸易茶文化专业的桂燕玲。十年的茶文化教学生涯中,她常常困惑,该如何突破学生茶文化国际交流的局限性。如今,随着浙江好茶香飘一带一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也给像她一样的中国茶文化传播者,带来更多国际传播的机会。

论坛的热议之外,这几天,浙江好茶推广大使的报名活动,也进入高潮阶段。尤其是海外浙商热情高涨,澳大利亚ASIPAC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陈静、香港宏泽集团副董事长孟学、挪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列、荷兰俞孔不动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斌都纷纷表示,愿意为家乡好茶代言。

在国内,推广大使的招募活动也没有停歇,金钊就是其中一个报名者。作为典型的温州人,他身上有明显的浙商精神。茶学专业出身的他,在杭州开了一家名为“荼岚朵”的文化创意公司。这些年,他和宋代点茶非遗传人的太太一起,和韩国、日本等地茶文化交流活动频繁。金钊说:“我愿意为浙江好茶贡献绵薄之力,在国际茶文化活动策划方面给出自己的建议。”

青岛人赵妙苗,是一名高级品茶师。作为一个90后,她常常在网络视频直播中表演茶艺,对西湖龙井情有独钟的小姑娘有些不自信:“不知道我符不符合代言人的要求,但是我们的茶馆就在中国茶叶博物馆里,平时这里的外国旅行团非常多,我经常会邀请他们体验一些茶活动。”

不仅仅是以上两项活动,如今,论坛系列活动“茶与乡愁”诗歌大赛已经进入评审阶段。11月16日,组委会接到学军中学的蒋阗行自荐信,她申请在论坛现场朗诵获奖诗歌。小蒋生长在一个茶人之家,虽然年纪小,参加茶事活动却不少。11月,她参加北京举行的“我为传统文化代言”的演讲比赛中,她以茶为题,深情朗诵,一举拿下一等奖。小蒋说我想用朗诵的方式,宣传中国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