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应聘被要求贡献驾照分 替销18分得重考科目一

2017-11-17 10:48:06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闪] [责编:刘茜]
字体:【

原标题:男子应聘竟被要求“贡献”驾照分 替他人销了18分得重考科目一

图为廖先生驾照被扣18分

图为廖先生驾照被扣18分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闪通讯员朱宗广)本来去应聘司机,结果却被公司要求拿驾照替人销分。昨日,蔡甸的廖先生反映,他去武汉市汉阳区恒信国鑫汽车服务部求职,遇到这样一件怪事。

廖先生说,11月10日,他在网上找工作时,看到汉阳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在招聘司机。他应聘通过后,公司工作人员通知他带着身份证、驾照及银行卡到公司人事部报到。11月13日,办好入职手续后,公司领导对他说,公司是做汽车服务的,需要帮客户处理一些违章记录,每人驾照贡献两三分就可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廖先生没多想就同意了。

13日上午,廖先生在同事带领下,去王家湾一台交通违章自助处理机前,用他的驾照帮别人销了6分。公司要求把他的驾照存档,因平时要开车接送孩子,离不开驾照,廖先生拒绝,公司随后带他去了汉西车管所,以遗失为由补办了一本驾照。

当天中午,吃完饭后,公司胡经理开车带着廖先生和另外一名同事赶到咸宁车管所,声称带他熟悉公司收购二手车、办理提档过户等流程。到了后,胡经理找了一名代办人员,带着廖先生在窗口办理业务,廖先生这时才知道自己要被扣12分。他有些后悔,但心想为了工作,还是签了字,补办的驾照也被扣在咸宁车管所。回到公司后,胡经理给他和同事每人各800元,说是辛劳费,还让他们最近一周在家学习驾考题目,准备考科目一,考试合格,驾驶证就能恢复正常。到时,再给他安排工作。当晚回到家后,廖先生的父亲听说了这事,觉得这样做不妥,担心儿子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受影响。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汉阳区恒信国鑫汽车服务部,公司胡经理介绍,公司在收购二手车时,有些车的违章记录没有销掉,要求公司处理,需要包括司机在内的所有员工帮忙销分,这一点在招聘时已跟廖先生说清楚。驾照扣分不超过23分,只要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就能返还驾驶证。后期,公司会安排廖先生司机岗位。

汉阳区交通大队民警表示,该公司以招聘员工的名义,存在变相买分卖分的行为;买分卖分是提供虚假证据的违法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