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合政府组建协商分歧严重 若失败恐重新大选?

2017-11-17 08:2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警告,试图组成联合政府的政党在试探性协商最后一天仍存在严重歧见。德国媒体指出,若协商难产,德国恐需重新大选。

据报道,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党(CDU)和基督教社会党(CSU)联盟,与亲商的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s)和左倾的绿党,三方数周以来就组成联合政府进行试探性协商,期间仍争吵不断。当地时间16日,他们将宣布是否已找到足够共识,以针对结盟开始正式协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默克尔设定16日是达成协议原则的最后期限,目标圣诞节前产生新政府。她当天在会议前表示,与会政党在部分政策议题上“立场非常不同”,然而她“相信(协商)能够成功”。

据悉,这些政党的政策立场南辕北辙,从移民、气候保护到欧洲联盟(EU)改革等议题意见相左,因此结盟相当尴尬。

报道指出,默克尔面临的胜负风险格外的高。德国明镜周刊指出:“若保守派、绿党和自由民主党无法结盟,将避免不了重新选举。没有人想要这个结果,但这是否足以让结盟合理化?”

最后一轮的试探性结盟协商预期将进行至当地时间16日深夜。德国媒体表示,默克尔正面临“最危险的一夜”。这不仅事关她能否获得第4任任期,她的整个政治生涯都仰赖这一联盟能否组成。

在试探协商最后期限的前一天,参与各方仍继续在媒体上互相诋毁。基督教社会党协商代表杜布尔德指责绿党“紧抓过时的要求不放”。绿党政策部主任卡尔纳则反击对方“不负责任”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