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成心理“亚健康”高危人群

2017-11-16 16:52: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医生成心理“亚健康”高危人群

湖南省妇幼成立职工心理保健服务中心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王娟 黄欢)11月15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职工心理保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筛查、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与治疗、进行职工心理保健科学研究为工作内容,通过对医护人员的心理保健,改善服务质量,适应“全面二孩”新时期妇幼保健的各种挑战。

(图一:职工心理保健服务中心成立现场)

“我们医院现有在职职工1327名,其中女职工人数占八成以上。我们曾对院内员工做过心理健康检查发现,有两成医护人员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亚健康’心理问题。”该院内科主任、职业心理咨询师黄健希介绍,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该院危急重症孕妇救治、出生缺陷防治等工作强度大幅增加,医护人员工作量及压力与日俱增,高负荷下的心理问题随之凸显。为了调适职工心理,进行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医院成立职工心理保健服务中心,这在省直单位中是首创。

该院院长盛小奇介绍,此次成立的职工心理保健服务中心拥有专业的心理治疗师及精神科医师团队,具备国际领先的心理保健理念和技术,配备先进的心理治疗设备;设置接待室、心理测量室、心理门诊、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心理咨询室、舞动治疗室、沙盘治疗室、心理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生物反馈治疗室等场所。

(图二:该院医生向职工心理保健服务中心专家进行心理咨询)

(图三:该院医护人员接受沙盘摆放心理测试)

该中心将通过专家咨询、健康教育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理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包括心理筛查、评估与诊断、心理咨询、团体咨询等),引导广大职工用健康和谐的方式方法,正确对待和处理学习、工作、生活、人际交往等心理方面问题,提高职工心理健康水平和自我调节的能力,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与人格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