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尝美食:腊肉虽香,可别贪吃!

2017-11-16 12:3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康] [责编:夏博]
字体:【

腊肉,作为一道家常美食,在湘贵川一带极受欢迎,尤其是在改革开放至上世纪90年代间,腊肉一直是当地农民最主要的肉制品之一。正宗乡土腊肉常规会放10 来种调料、经过腌渍、风干、冷烟熏制等多道工序精致而成。成品外观深黑,皮厚而硬,制熟后大多肥瘦相间,肉香浓郁。算得上是川湘菜系中颇具特色的地方美食。

起缘典故

据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鲁称汉宁王,兵败南下走巴中,途经汉中红庙塘时,汉中人用上等腊肉招待过他,他便对此等美食赞不绝口,自此传承至今。实则腊肉是湘、贵川一带的山区农民为了改善生活,自行发明的一种对肉制品的保存保鲜方法,不想这无心之举,竟作出如此美食。

营养成份

腊肉不光味道鲜美,还含有营养物质,每100克腊肉中含营养素如下:

营养素100g/营养素100g/

热量692kcal 膳食纤维0g

蛋白质18.4g 钙293mg

碳水化合物1.6g  铁0.1mg

脂肪68g 钠763.9mg

饱和脂肪8g  钾416mg

科学制作与合理食用腊肉,既是美味的下饭菜,又能补充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健康提示:

曾有报道,某黑心商贩为了利益,把病死猪肉做成腊肉卖入市场,这样的腊肉自然是会损害人的健康的。关键问题是,对于任何人而言,成品腊肉都无法用肉眼鉴别出来,所以腊肉最好是吃自制的。另外对于腊肉的食用,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腊肉虽好吃,但仍是一种腌制与熏制食品,其在制作过程中产生的“苯并芘”是一种已经被证实的致癌物,所以只能偶尔吃,不宜天天吃,餐餐吃。

2、腊肉腌渍时,为了防止细菌等微生物生长,放有大量的盐,所以腊肉是一种隐性盐(含盐量763.9mg/100g)较高的食物,对于高血压及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患者来讲,不宜吃。

3、腊肉中的脂肪也非常高,所以对于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患者来讲,也是禁忌。如果仍然坚持要吃,建议把油炸掉一些,或者把肥肉分开。

4、腊肉在食用前洗净表面烟灰后再经光晒或紫外线照射一下,可以去除一部分苯并芘;食用时,也可以先在清水中放入少量盐煮一下,可以淅出部分盐份,减少一些隐性盐。

指导专家: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 唐细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