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30年收藏石头2万多枚 有人出21万买其石被拒

2017-11-16 11:25:10 [来源:重庆晚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原标题:慢新闻·看见│北碚有个“石疯子”,30年收藏石头2万多枚

走进罗长国的家,眼里装下的全是石头,院子里,猪圈里、床脚下,每个能放得下一枚石头的角落,都被挤得满满当当。这是罗长国30年来情到深处痴迷的爱好,收集大江南北两万多枚石头。

30年间,罗长国走遍大江南北,为的就是寻找一块满意的奇石

30年间,罗长国走遍大江南北,为的就是寻找一块满意的奇石

家中收藏2万多枚石头

14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北碚区东阳街道先锋村楼子沟6号,这是罗长国的家。两楼一底的农家舍员,近六七十平方米的小院,已堆到门口的石头小山,只留下一条一米宽的过道路。

家中小院里,堆满了罗长国搜集的2万多枚石头

家中小院里,堆满了罗长国搜集的2万多枚石头

家中小院里,堆满了罗长国搜集的2万多枚石头

家中小院里,堆满了罗长国搜集的2万多枚石头

罗长国首先带我们走进了堂屋,堂屋中间高挂着牌匾:“云梦石莊”。这是罗长国的奇石展览区,几排靠墙的大架子摆满了各种奇石头。屋顶吊着一个小灯,四壁墙没有任何粉刷,显得光线很暗,罗长国拿出电筒带在头上,介绍着这是嘉陵江的青花石,长江里的丹彩石、烫画石,越南的越太湖石。

“这些大多数都是我捡的,极少是花高价买的,自然天成,好看。”罗长国说,他爱收藏石头就是因为它的奇与美,现在家里收藏的有2万多枚石头。

59岁的罗长国,看起来瘦却颇有精神,小心翼翼拿着手中的石头,眼里流露出欢喜,反倒显得年轻。“我不出老,这都是石头让我有了寄托,获得了快乐。”罗长国说。

罗长国的奇石展览区光线很暗,戴着头灯欣赏自己的收藏,他的脸上流露出欢喜


罗长国的奇石展览区光线很暗,戴着头灯欣赏自己的收藏,他的脸上流露出欢喜

“石莊”里的另一面墙,是老式的柜子,石头有的装在柜子里,有的放在柜子上。屋顶的水泥板有几处裂了小缝,雨天漏水的痕迹还在。

“我这是陋室,但是有这些石头宝贝,也算是蓬荜生辉。”罗长国笑谈。

为捡石头走遍大江南北

“云梦石莊”只是罗长国展区的一部分,在他家对面,有一栋独立的小房,房前挂牌匾“垂帘听石”,罗长国最好的宝贝都放在这里。一枚烫画石上有“品石”两字,一枚草花石上自然形成山水画,一枚丹彩石是女子漫步海边的摩登女郎。曾有人出价21万购买品石,罗长国说不卖,捡到属于极大的缘分。

家中四壁皆空,石头就是罗长国眼中巨大的财富

家中四壁皆空,石头就是罗长国眼中巨大的财富

罗长国28岁时,在外打工,主要做的是园林景观设计。“偶然捡石头为景观点缀,觉得以前不起眼的石头,身上的花纹却独具魅力。”罗长国说,那刹那,被那种美震慑住了,真的是一见钟情,再见已痴迷感觉。

自此,罗长国对石头的钟爱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捡到各处的石头,罗长国特意把做工的地方找在靠江边的地方,待过陕西、广西、福建、长春、山东,去过汉江、乌江、青依河、玛瑙河等地。

罗长国穿戴好装备,外出寻石

罗长国穿戴好装备,外出寻石

北碚嘉陵江边上,罗长国行走在河滩上寻找心仪的奇石

北碚嘉陵江边上,罗长国行走在河滩上寻找心仪的奇石

“捡到了石头,就大包小包往家托运。当初强烈反对他收藏石头,就偷着把石头藏在水沟里、马路边,半夜他又悄悄运回家。时间长了,也被他‘传染’了,也竟跟着他捡起了石头。”老婆黄曹平笑着说,罗长国爱石头确实爱得要命,有时候睡到半夜,他说想石头了,爬起来自己又看半天石头。

“2008年后,没有外出打工了,平时在家捡石头,看石头的书,学习研究,也有人打听特来买石头。平均一个月出去捡一次,沿江而走,累了就在江边旅社住下,兴致来了,捡个十天半月才回家。”罗长国不好意思的说,附近的人都开玩笑称我为“石疯子”,我倒是很喜欢这个称号。

捡到一块石头,罗长国用喷壶洒水,查看上面的花纹


捡到一块石头,罗长国用喷壶洒水,查看上面的花纹

“他‘疯’起来吓人,有次去溶洞里捡石头,掉进了泥沙流中,掩埋到胸口了,只要动就埋得更深。”黄曹平说,还好,也是石头救了他,同伴搬来石头,一枚一枚传给他,垫在脚下,一点一点垫高,才脱身了。

带着奇石进入学校

最大愿望是办一场奇石展

“他(罗长国)的石头好哦,有形象也有图案,也不断有人出高价卖他的石头。”村里的吴大姐告诉记者,在罗长国的带动下,村里不少像她一样的村民也捡起石头,有了新爱好。

今年3月,罗长国以北碚奇石人的身份,受邀走进了北碚的天府中学,把他收藏的石头,作为实践兴趣课堂,分享给孩子们。

“这是收藏石头30年来,觉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让在校的学生们了解嘉陵江石的种类与审美价值,让他们感受到身边的美无时无刻都在,只要有双发现美的眼光。”罗长国兴奋的说。

罗长国收藏的奇石

罗长国收藏的奇石

午后阳光正好,罗长国换上了专门捡石头的衣服,背上背包,带上清洗的水壶,到江边开始寻石。“老罗,我等会来接你,给你拉石头。”村民也是石友小曹经过河边,看见了远处捡石头的罗长国,远远打招呼传话道。

“除了捡石头,心里还是欠着一件事。”罗长国一边向小曹示意,一边从河滩上建起一块石头,用水壶洗净,继续说:“现在在相关部门的带领下,准备在北碚建立‘碚城石都’创业园,想借此机缘,把我们村民捡的石头聚集起来,办一个石头展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奇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