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重早产儿,小儿推拿半年追上同龄娃

2017-11-15 16:39: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5日讯(通讯员 王英) 半岁的东东,身高68.5cm,体重8.5kg,躺在爬行垫上,时不时翻个身,探个小脑袋,向你微微一笑,甚是可爱。谁能想得到这么活泼爱动,爱笑爱闹的小宝贝居然是个早产低出生体重儿。

故事还得从半年多之前说起,东东妈妈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推拿科的医生,半年多之前,东东妈妈在其妊娠31周左右,全身浮肿,尤以双下肢为甚,在该院妇产科被检出患有妊娠高血压,并伴有尿蛋白++,这是重度妊娠子痫前期。

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病情明显缓解,但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大,考虑到东东在母亲体内愈发危险,在权衡母子各方面的身体状况后,东东妈妈于妊娠34周择期剖腹,东东降生了,身高44.5cm,体重2.2kg,着实是个小不点,直接送进了新生儿科。在湖南中医附一新生儿科住了一个星期,东东各项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东东妈妈决定带小宝贝回家。

看看襁褓中的小婴儿,东东妈妈并没有像其他母亲那样焦急,她想到了她的老本行—小儿推拿。因为之前在临床上已经遇到过多例这样的患儿,甚至还有更小更轻的,进行小儿推拿治疗后,都长得白白胖胖,健康活泼。相比其他小婴儿,东东更具优势,因为妈妈就在身边,每天早晚各一次小儿推拿,东东变化得特别快,1个月时各项发育都不达标,到2个月时身高55.5cm,体重4.6kg,可竖头,可追声追物,发育评估中等;3个月时竖头稳,4个月时身高65cm,体重6.5kg,俯卧位抬头,发育评估中等偏上,到现在6个月身高68.5cm,体重8.5kg,可腹爬。

东东妈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小儿推拿对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极低出生体重儿,超低出生体重儿,瘦弱儿,体弱儿,易感儿,体重不增或增长较慢儿,身高不长或增长较慢儿,生长发育落后、迟缓等等有非常好的效果。这里妈妈们介绍了一些常用小儿推拿保健手法。

补脾经:用拇指螺纹面在小儿拇指末节螺纹面上做旋转推动,100-300次。

补肾经:用拇指螺纹面在小儿小指末节螺纹面上做旋转推动,100-300次。

按揉足三里:用拇指或中指指端在小儿足三里穴处按揉,每次按揉50-100次。

捏脊:用捏法(食、中指与大拇指对捏),由肾俞处往上翻至肺俞,俗称“翻皮”,两侧各3-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