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遭遇党内危机 “脱欧”谈判前景复杂化

2017-11-14 08:09: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夏博]
字体:【

欧盟为英“脱欧”谈崩准备预案

英首相遭遇党内危机令谈判前景复杂化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2日说,针对正在进行中的“脱欧”谈判,欧盟正在制订谈判失败后的应急计划。分析认为,谈判在多个关键问题上一直难以取得关键进展,“脱欧”后双方关系的建立等议题很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开启,而近期英国首相面临的党内危机则令谈判前景更加复杂化。

巴尼耶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表示,欧盟方面正在制订一份应急计划,以应对“脱欧”谈判失败的情况。他说:“这并不是我喜欢的选项。不过,有这种可能性存在。每一方都需要为此作准备,包括各个成员国和商业界。我们也在准备相关计划。”巴尼耶再次表示,如果双方在英国“脱欧”之后未能就贸易关系达成协议,则会恢复至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关税规则。

为期两天的欧盟和英国第六轮“脱欧”谈判1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落下帷幕,双方未就“分手费”、公民权利和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核心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欧盟方面10日向英国下达“最后通牒”,要求英国在两周时间内就“分手费”问题作出明确回复,否则无法“解锁”第二阶段谈判。巴尼耶表示,英国在“分手费”问题上作出让步非常关键。一名欧盟高官透露,欧盟方面要求的“分手费”可能高达600亿欧元(约合700亿美元)。

目前约有300万欧盟公民在英国生活,欧盟希望为其争取到更多的权利保障,双方就此还有不少具体细节有待商讨。比如英国希望建立行政管理制度帮助欧盟在英公民取得定居地位,欧盟则希望这套制度可以尽可能易操作、低收费。

英国和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也为英国“脱欧”谈判带来了麻烦。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表示,任何“脱欧”协议都不应在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设立边界。但欧盟上周表示,希望北爱尔兰留在欧盟的关税同盟之内,以避免与爱尔兰之间形成“硬边界”。欧盟领导人在10月的峰会上表示,目前英国“脱欧”谈判在三个核心议题上缺乏进展。但欧盟仍希望在12月14日至15日的下次领导人峰会上就“脱欧”后关系和过渡期等问题展开讨论。欧盟官员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展来看,这些话题的开启恐怕要等到明年2月或者3月份。

按巴尼耶的说法,如果双方在今年12月1日截止日期前就“分手费”达成协议,下一阶段谈判有望于明年1月启动。届时,双方将就新协定举行谈判,这一协定将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正式生效。

尽管欧盟表态为“谈崩”准备预案。戴维斯12日却依然拒绝承认谈判陷入僵局,称谈判实际上“正在取得大量进展”,不过他也承认“脱欧”谈判“恐怕是历史上最为复杂的磋商”。

目前,保守党党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正面临来自国内的多重压力。一些批评者指责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中表现不力,其削减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政策屡遭质疑。英国商业界一直要求政府尽快明确欧盟与英国在“脱欧”后的关系,以消除投资和贸易的不确定性。经济学家也在警告说,不确定性正在拖累英国的经济增速。

英国议会的一些“脱欧”反对者一直在寻求赋予议会有关最终的“脱欧”协议的投票权。“脱欧”支持者则不断施压梅不要轻易对欧盟或者议会中的“脱欧”反对派进行妥协。

英国媒体12日报道说,目前已有4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同意将联名致函梅,表示不信任她的领导,并要求她下台。这离正式提出挑战领导权所需的人数仅差8人,媒体称这是梅在今年6月连任首相以来面临的最大党内领导权挑战。

此外,英国内阁遭遇连续“减员”,本月已有国防大臣等两名内阁成员因身陷“性骚扰”“密会”等丑闻而辞职,而首席大臣兼内阁办公厅大臣格林与外交大臣约翰逊也因遭“言行不当”的指责面临辞职压力,舆论质疑本届内阁的前景。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过去5个月来,英国与欧盟先后进行了五轮“脱欧”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