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外卖学校也要管?如此“禁令”为哪般?

2017-11-12 19:35: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雄鹰 曹祎铭 汤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资料图:送餐员骑着电动车送外卖。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题:吃外卖学校也要管?如此“禁令”为哪般?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雄鹰 曹祎铭 汤阳

互联网时代,外卖以其省时省力的特点,成为很多群体的就餐选择。然而广西外国语学院却发布了禁止外卖进宿舍的规定,引发网友讨论。近日,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禁外卖到底为哪般?

日前,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关于不允许一次性餐具、餐盒进入校园的通知》。通知要求,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卫生管理,从11月1日起,学校禁止外卖及一次性饭盒、塑料打包袋进入宿舍。

便捷又灵活的外卖快餐,学校为何拒之门外?

广西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苏俊吕告诉记者,学校出台这项规定主要是基于安全、环保等方面的考虑。

苏俊吕表示,目前,外卖商家鱼目混杂,食品制作环境参差不齐,食品卫生安全存在着一定隐患。与此同时,部分配餐使用的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在高温等条件下有可能释放出毒素,对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此外,外卖配送车辆在增加校园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扰乱了学校的日常管理。

苏俊吕介绍,学校出台这项规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发现一些学生长时间宅在宿舍,一边吃着外卖,一边上网、打游戏。”苏俊吕说,“外卖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让一些学生养成了懒惰习惯。”

此外,苏俊吕介绍,塑料垃圾的增多给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在校学生也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尽量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纸盒包装,为绿色环保贡献一己之力。

安全、卫生是否构成禁令的理由?

事实上,广西外国语学院禁入外卖并不是新鲜事儿。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陆续出台了禁止外卖、打包食品进校园的禁令,理由基本上都是外来食品存在安全问题、不利于环保等。

记者梳理网友观点发现,部分网友质疑广西外国语学院是否跟该校食堂之间有某种不成文的协定,出台该规定是为了保护校内餐厅经营者。

苏俊吕告诉记者,学校出台这项规定只是禁止用塑料制品盛装热食进入宿舍,不禁止学生去校外就餐,也未强制要求学生必须去校内餐厅就餐。

对于学校出台的禁令,学生们有什么看法?记者在校园里随机采访了几名同学。

大一学生刘同学告诉记者,校内餐厅在就餐高峰时,排队时间较长,在校内餐厅用餐往往会挤占午休时间,而外卖则会提供很大便利。

关于安全、卫生问题,不少同学表示,既然选择外卖,就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网友“冰麒麟-Ray”更是调侃,“为了环保,全校老师都禁止开车上班行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严格说来,该校禁令确实限制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和外卖企业之间属于民事合同关系,原则上是契约自由的,学生什么时候买、买什么、怎么买,学校管不着。

此外,刘俊海表示,学校和学生之间存在教育合同关系,学生住在学校就应该接受学校宿舍的管理。作为物业管理人,学校有基本的物业管理权利,比如说不能把炮竹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带进宿舍。但是外卖本身不是危险品,不妨碍学校公共安全。虽然学校保洁压力大,但是学生交了学费,学校也有清理的义务。

外卖宜疏不宜堵

不少学生和网友纷纷表示,之所以选择外卖,一方面是因为外卖的便捷和灵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校餐厅本身存在着排队严重、饭菜口味单一等客观问题。

复旦大学教授张翔表示,虽然饭盒未必安全,也会造成环境负担,但学校管理部门也应该思考问题的另一面:为什么学生会选择外卖,学校是否应该在食堂管理方面多用点心思?

近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三食堂亮相的一种智能餐盘系统,让同学们彻底告别了一下课就往食堂飞奔的状态。

中午时分,记者在该食堂点餐区看到,用餐的同学根据自己口味,将不同餐盘盛放的菜品拿进托盘,结账时只要在结算台上一放,托盘里的菜品数量、总价金额就立刻在终端上显示出来。拿出校园卡轻轻一划,整个结算过程在“滴”的一声中瞬间完成。

“这确实挺好的,而且减少了排队等待的时间,冬天也不用担心打出来的饭菜会凉,效率提高了。”用餐同学李梦说。

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三食堂经理梅锐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为同学们提供更加方便的后勤服务。

苏俊吕也表示,广西外国语学院的食堂已经开始着手增加就餐桌椅和售卖窗口的数量,同时计划开设24小时就餐窗口,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需要。

学生选择外卖也许会带来一些问题,但解决方式不应是一刀切的禁止。“第一,让外卖经营者加强环保意识,提供可降解的、安全的环保材料;第二,学校食堂加强创新,在时间、排队方式、菜式选择等方面提供多样化探索;第三,鼓励学生在食堂吃饭,加强对学生在环保意识、良好习惯养成等方面的教育。”刘俊海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