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平均每人年收发快递24个!包装物料消耗巨大

2017-11-11 10:55:4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10月31日,在江苏南京苏宁云仓物流基地,工作人员在分拣包装好的“共享快递盒”。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固体废物的产生量日渐增多,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5年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已达19.1亿吨。网络购物、餐饮外卖等行业的繁荣,更令固废处置系统不堪重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任务要求。固废和垃圾处置领域面临哪些难题,如何着力加速推进?生态周刊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

“‘双11’来了!想买的都放进购物车,就等零点秒杀!”一年一度大型购物节的到来,让消费者进入“买买买”模式。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双11”快件业务量将达到15亿件,同比增长35%。“剁手党”们狂欢的背后,是“爆仓”的快递,和让人拆到手抽筋的包装。

近日,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三大目标和七项任务,提出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并规定,今后将每年11月第一周作为“绿色快递宣传周”。

层层叠叠的快递包装为啥引人关注,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环境危害?给快递包装“瘦身”难在哪儿?正值“双11”,在您翘首期盼商品到货的同时,快递包装背后的“绿色警钟”已敲响。

快递包装迅速“发胖”

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增至312亿件,过度包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

这几年,快递包装增量速度惊人。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从56亿件飙升至312亿件,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一年要收发24个快递。按目前的增量预计,今年全国的快递业务量或将达400亿,而到202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变成700亿。

不断飙升的快递业务量背后,是包装物料的巨大消耗。根据国家邮政局去年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5年全年约消耗编织袋31亿条、塑料袋82.68亿个、封套31.05亿个、包装箱99.22亿个、胶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29.77亿个。以每个包裹使用1米胶带计算,2015年中国快递行业使用的胶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而据今年发布的《报告》统计,2016年全年约消耗编织袋32亿条,99%为快递企业“直接使用”;塑料袋147亿个,其中快递“直接使用”占比为46%。

“每次网购之后,家里都会堆积大量包装,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只能扔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陈芃苦恼地说,“上次就买了一小瓶卸妆油,硬纸盒里塞满泡沫填充物,还缠着好几圈胶带,确实挺浪费。”

过度包装问题,在快递行业普遍存在。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分析,卖家为了确保货物安全,倾向于使用多种包装材料;由于快递包装的强制标准尚未出台,卖家习惯于用大袋子并添加大量填充物;为确保物品在分拣运输过程中不被损坏,还会使用大量胶带过度缠绕。

包装物被一扔了之,它们一旦进入自然界,将带来多种负面影响。

温宗国表示,我国快递纸箱回收率(按重量计)仅为50%—60%,回收部分的再生利用率也低于50%。这不仅会消耗大量纸浆原材料,造成的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也十分严重。“有的快递纸箱由于粘有胶带运单等其他材料,回收利用难度大大增加。由于缺乏相应回收渠道,这些‘老大难’的废弃包装最终混杂进生活垃圾一并处置,部分被焚烧,另一部分则被填埋。无论哪种方式,都会污染环境。”

包装“瘦身”难在哪儿

新材料成本高、回收体系不健全、监管滞后,不利于包装“减肥”

实际上,过度包装的问题已引发相关部门关注。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公布《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去年底,工信部、商务部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次十部门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也要进一步减少。

一些企业也推出了绿色包装计划,例如菜鸟网络的“绿色行动”、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圆通的绿色车队管理体系等。给快递包装“瘦身”的规定、措施看似并不少,为啥目前的效果不能尽如人意?

对卖家而言,包装便宜安全肯定是首选。小婷的淘宝店本来好评挺多,但因为简化包装,瓶瓶罐罐在运输中被磕碰,招来好几条差评和退货申请。“我宁愿多包几层,小本经营‘伤不起’,但环保包装也用不起呀。”

温宗国认为,过度包装现象的产生是消费者、电商、快递公司等各利益相关方相互影响的结果。很多消费者认为快递包装是一条重要的购物体验标准,只有多层包装才能保证产品的安全无损。“现有材料相对廉价,可降解材料成本较高,利益权衡,电商和快递公司必然会更多使用不能降解的聚乙烯塑料袋。”

2017年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各式包装物在快递企业营收成本中的占比约为12%—15%。报告指出,快递企业总部和基层网点问卷调查中,超过95%的受访者都表示,环保包装在成本方面的压力目前还难以承受。超过64%的受访电商认为,推广快递绿色包装的关键是要“把成本降下来”。

体系不健全,是快递包装回收的“拦路虎”。其实,已经有部分电商平台在送货上门时提供回收纸箱服务。但激活回收的关键,在于快递员是否主动。不少用户表示,来送货的快递员没等拆箱完成就离开了,根本没人提回收的事。虽然部分企业设置积分兑换予以激励,但包装材料价值低,快递员赶着多送货,谁还愿意花时间主动回收?

在互联网时代新型商业模式的高速发展中,行业标准和监管滞后,导致很多政策难落地。温宗国强调,我国目前连统一、强制的绿色包装标准都没有,不利于回收利用,监管也没有法律依据。

“绿色难题”咋破解

全社会协同合作,多管齐下,找到发展与环保之间的平衡

实现快递包装绿色化,让消费者、快递公司都满意的办法到底有没有?专家表示,快递业遇到的问题并非无解,而需合力。

研发既环保又价廉的新材料,是实现源头减量的关键。当前超过70%的快件和包裹来自电商,给快递包装“瘦身”,电商的态度至关重要。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在仓储打包环节推出了宽度缩减的“瘦身胶带”,2016年减少了至少1亿米的胶带使用。在物流环节,还发明了防撕包装袋。“去年,我们在自营生鲜业务中使用了全生物降解包装,包装材料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今年年初,我们又推出了共享包装袋,能循环使用。”

“共享快递盒”,也就是便携的可回收塑料箱,消费者签收后,快递员会将它折叠起来带回重复使用。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10月,公司共投放了5万个共享快递盒用于消费电子、母婴、快消易碎品的投递,并计划到2018年投放总量达到20万个。

包装源头有了自觉,运输、分拣、收货、监管等各个环节也要“跟得上”。温宗国表示,快递公司需要确保快递运输过程中外包装完好;消费者也要清楚新包装的使用方法,否则遭遇暴力拆解,即便可回收材料也没法再用。当然,整个过程中少不了快递员的耐心配合和主动询问。

公众观念也需改变。温宗国认为,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一次性包装的链条和体系比较成熟。未来需加强宣传,力促公众合理拆封包装材料,积极参与分类回收或绿色包装等行动,同时转变消费观念,减少对一次性快递包装的依赖。

针对存在的问题,十部门的意见中明确,要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法规标准,增加快递绿色包装产品供给使用,实施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做大做强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建设快递包装回收示范城市,同时强化快递业绿色包装宣传引导与教育培训。

■他山之石

美国:企业回收包装可减税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关注绿色包装。为提高企业回收包装的积极性,各州政府根据企业对包装的回收利用情况,适当免除回收利用率高的企业相关的税收。同时,美国还在《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规定“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著名纸箱生产商利乐、艾罗派克等已建立相关组织,以促进纸箱在美国的循环利用。

日本:鼓励包装再生利用

日本不仅制定并实施《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鼓励在境内建立大量的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收运系统将已分类的废弃物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赵贝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