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入脑入心 实干抓铁有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赴湖北、青海、吉林、海南宣讲

2017-11-11 10:34:54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宣讲入脑入心实干抓铁有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赴湖北、青海、吉林、海南宣讲

新华社记者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连日来在湖北、青海、吉林、海南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在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对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重要意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9日下午在湖北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作宣讲报告。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蒋建国结合实例,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为题,分整体把握、主要精神、学习贯彻三个部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宣讲报告集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于一体。聆听宣讲,使我对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重要意义有了更深、更透、更全面的认识。”咸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胜弘说。

9日上午,中央宣讲团还前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以及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社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到基层,更深刻地感受到,十九大报告让贫困户对脱贫工作更有信心了。”刚从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采访归来的湖北日报记者周芳说。

青海会议中心大会堂座无虚席。9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运用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并结合青海省情,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青海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杨汝坤提出十九大报告给青海带来哪些机遇的问题。蔡昉认为,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部署,如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对青海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带一路”建设则为西部开放提供了重要机遇。

蔡昉一行还来到青海师范大学、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

青藏高原已步入寒冬,但村民们热情高涨。在班彦村文化活动广场上,蔡昉和百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蔡院长对村民最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养老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坚定了我们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班彦村第一书记赵成生说。

在吉林长春,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9日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现场,大家认真聆听报告,有的还用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宣讲要点,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韩文秀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显著实效。

“听了宣讲,更加深刻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郝成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我们未来在实际工作中还会持续探索更好的棚改支持措施,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

报告会结束后,韩文秀一行来到一汽集团轿车公司,与企业干部职工代表面对面互动交流。

“一线工人和‘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有哪些联系?”一汽奔腾事业本部制造物流部总装车间工人宁万祥提问。

韩文秀说,技术发展飞速,必须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技能要求,一线工人、职工要成为学习型职工,进而掌握过硬技能,不断创新。

立冬刚过,海南岛依然温暖宜人。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中央宣讲团成员、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解读,引发参会者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祁亚辉说,宣讲内容充实,听后很有收获和启发。“特别是讲到近年来我国科技进步取得的重大成就,这既让我们对报告中提到的创新驱动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们对建设科技强国充满了信心。”

中央宣讲团还来到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育制种试验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和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孔祥义提出国家对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扶贫有何鼓励和引导的问题。王志刚进行了详细解答。

他说,党中央提出全面小康一个不能掉队,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让贫困户具备稳定脱贫的能力,科技特派员扶的就是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人员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