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还信用卡将收费 提现免手续费的套路玩不下去了

2017-11-09 09:37: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12月1日起微信还信用卡超5000元将收费

提现免手续费的套路玩不下去了

继去年3月宣布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微信支付近日再出公告,将从今年的12月1日起,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信用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也就是说,从下个月起,使用微信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了。

这对于许多原本通过信用卡溢缴款避免提现手续的用户来说,无疑是则“坏消息”。“支付宝目前还没出通知,不知道这‘免费午餐’还能吃多久。”不少微信用户表示。

老套路:通过信用卡溢缴款免费提现

去年3月,微信支付宣布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提现手续费按照提现金额的0.1%收取,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位用户可获赠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同身份证账号共享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简单来说,就是微信钱包里的钱,如果想转到银行账户,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半年之后,支付宝也加入收费阵营。

虽然数字看上去不大,只有0.1%,但如果金额比较高,这笔费用还是可观的。“我做微商,交易基本都是通过微信,每天进出几万块钱很正常。”长沙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以她的情况,每个月的提现成本就有一千多元。

所谓见招拆招。很快网上就有了“应对攻略”。首先办理一张银行信用卡,然后使用微信为信用卡还款,信用卡会先进行还款扣款,超出还款额度的剩余钱款就成为溢缴款,这时就可以将溢缴款取现,因为信用卡还款免手续费,许多银行提取溢缴款也是不收费的,这样一来就变相实现了微信提现免手续费。

据胡女士介绍,这种“曲线免费”的方式非常流行,许多微信用户都以此降低提现操作成本。记者了解到,腾讯财付通与各大信用卡中心联合推出的微信信用卡还款属于第三方还款平台,支持52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目前已有约1亿用户。

新变化:微信还信用卡超5000元将收费

根据腾讯财付通发布的官方消息,从2017年12月1日起,将对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同时具体指出,同一身份证下的多个微信账户,共享每月5000元免费额度;为他人还款时,占用支付方的还款免费额度,不占用被还款方的免费额度。

对于收费的理由,财付通相关人士表示,用户的每一笔还款都将产生支付的通道手续费,腾讯财付通对此一直在投入补贴。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迅猛增长,补贴的支付通道手续费也大幅增加。为了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决定对业务规则做出调整。

不过微信方面也同步推出两项优惠措施。首先是2017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进行手续费减免活动。每人每月累计还款20000元以下,手续费全部减免。其次,不定期推出手续费减免优惠,使用预约理财还款,或在微信信用卡还款平台连续还款3个月及以上,不定期享有手续费随机减免优惠。

如果不想交这笔手续费,持卡人还可以选择银行渠道还款,目前很多银行手机银行跨行转账是免费的。此外,目前用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仍然免费。

请谨记:微信还款要留出缓冲时间

虽然即将收费,但鉴于微信庞大的用户量、粘性极强的社交属性,仍然会有不少用户选择这一还款方式。需要提醒的是,还款金额从微信账户到银行账户上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如果是踩着还款日的期限操作,一定要留出缓冲时间,避免因此而产生还款逾期记录。

记者从微信支付了解到,“这个资金到账的时间是动态的,而且各家银行也不一样。”各大银行中,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支持实时到账。还有部分银行支持当天到账,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少部分银行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到账(节假日顺延)。

对此银行人士建议,持卡人应该慎重选择,并预估信用卡到账时间,如果不能确保及时入账还款,可选择时效性强的还款方式,比如说ATM机存钱、同行转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