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正成为网购新力量 当心“馅饼”成陷阱

2017-11-09 09:28: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银发族变身“剁手族” 当心“馅饼”成陷阱

中老年人正成为网购新力量,但不少人遭遇退货难、维权难,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引导银发族理性网购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爸妈早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中老年人模样,他们和我们一样,喜欢用手机聊微信、网购。”今年“双十一”前夕,阿里的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国中老年“剁手军团”不断壮大,仅淘宝天猫就培养了近3000万的中老年“剁手族”。

网购不仅折扣优惠看得见,还可以送货上门,方便了不少中老年人。但网购“退货成本比商品价格高”“换货流程复杂”等也让他们陷入维权困局,很多中老年消费者只要买了东西,宁愿不用也不能退、不想退。记者近日特地采访了一些中老年人及业内人士,对“银发族”网购给出善意的建议和提醒。

现象

人均消费近5000元

“银发族”成网购新力量

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前9个月,全国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其中,50岁至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购成了全民乐事,也成了“银发族”讨论的家常便饭。“老李,看到我群里发的团购链接没?我们在网上拼单还差1个人,拼成了35卷卫生纸买下来才26.9元。”日前,63岁的杨阿姨在某网购平台上发起了一项拼单活动,把链接往芙蓉苑广场舞群一发,不到20分钟29个拼友参团,还差1个人,于是就有了这通电话。

杨阿姨兴奋地说:“以前买油买生活用品都要去超市,从超市到家要走十几分钟,拎着那些东西再爬4楼蛮吃力的。有了网购就方便多了,便宜,还送货上门。”交谈中,记者发现,杨阿姨和她的伙伴们很多东西都是网上买的,小到肥皂、牙膏、牙刷,大到家用电器都喜欢“买买买”。

在很多人心中,互联网似乎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而记者的这次调查却发现,中老年人一样有着年轻化的一面,他们亦与时俱进,网购耍得有模有样。“远在哈尔滨的老妈总觉得我在长沙上班照顾不好自己,时不时网上给我买些水果、生鲜食品寄过来。”记者的朋友王佳说。

其实,除了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网购平台的中老年“剁手族”也很多。拼多多更是连通微信,开通微信余额支付的方式吸引中老年人购物。换句话说,当你爸妈不知道微信余额能用来干吗的时候,拼多多这类网购平台会告诉他们:来呀,微信里的钱能直接来这里买东西,还便宜包邮哦。

问题

退换货麻烦,宁愿不用也不退

网购给“银发族”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很多消费困扰。有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比较节俭的特点,特意以低价为诱饵,以次充好,使网购的背后暗藏消费“陷阱”。

“网购6只大闸蟹,给我们惹来了一大堆麻烦。”王佳吐槽说,上个月王妈妈从网上买了几只阳澄湖的大闸蟹寄给王佳,说是三两五重的肥蟹。包裹一拆,王佳却怒了,螃蟹这么小哪有三两五,还有一只死的。随即,她查了物流,发现发货地并不在苏州。晚上,王妈妈在网上找卖家讨说法,一开始怎么发消息都是自动回复,便想着第二天白天再问。

第二天一大早,王妈妈又问客服,“问十句回一句,刚开始说重量会有偏差,后来要求提供签收之前螃蟹就死了的照片,还要给螃蟹称重。”卖方坚称要照片,买方要求退换货。王佳说,最后她妈妈还是妥协了,事情不了了之。

退换货麻烦,宁愿不用也不能退、不想退,这一现象在“银发族”网购中十分常见。60岁的周叔告诉记者,有次花40多元网购了一箱黄桃,到货发现一半是坏的,他本想退货,但被告知退货邮费都不止40元,只能作罢。

记者随机采访了近20位经常网购的中老年人,发现其中有过退换货经历的人少之又少。“我只会下单,怎么和上面的客服聊退货我不太会。”“退货好复杂要申请,要在网上填东西,还要出钱寄回去,好麻烦。”“虽然东西差点但便宜啊,能用就算了。”……记者发现,和年轻人不同的是,很多“银发族”面对商品质量问题,往往因为退换货成本比商品价还高、换货流程复杂等原因,宁愿选择不用也不退。

提醒

中老年人辨别能力较弱,子女多参谋

网购已渗透到中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爸妈们在网购市场对日用品、水果等有着强烈的偏好,对保健品更是情有独钟。据报道,在网购药品、保健品投诉中,投诉者超七成是中老年人。

湖南正强律师事务所刘宇律师认为,网购维权案例中,中老年人对商品的辨别能力较弱,但维权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等成本却比年轻人更高,如果商品的价值不高,他们选择放弃维权的几率更大。所以,从源头上去引导中老年人网购才是关键。

“双十一”将至,年轻人摩拳擦掌,不少“银发族”更是跃跃欲试。如何引导中老年人进行网购,避免陷入消费困局成了一个难题。业内人士提醒,随着“银发经济”日益旺盛,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防骗能力低、维权意识弱的特点,对他们频频下手。建议中老年人网购时首选大型购物网站,仔细查看买家评价,此外,可以多向身边年轻人特别是子女请教。而子女也应该多加陪伴,向父母传授网购知识,当好他们的网购参谋。

华融湘江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网络诈骗时有发生,手机网购时不要轻易接收和打开卖家发来的文件,很可能隐藏病毒;同时,避免使用公用电脑或他人的电脑,以防账号信息泄露。

支招

双十一“剁手”

牢记四个警惕

警惕“优惠”附带条件

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推出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优惠规则更加复杂。然而,部分商家在促销中暗藏“陷阱”,如限制使用地区、限制使用时段、限制叠加使用等,消费者易被误导。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查看购物页面时,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谨防部分商家随意扩大或缩小“七天无理由退货”“三包”等使用范围,付款前与商家就不明之处核对清楚,避免因误读造成钱财损失。

警惕预付订金“暗藏猫腻”

预付金活动是近几年各大电商流行的促销方式。特别是今年,不少消费者已提前在预售期支付了订金,订金可在“双十一”当天折抵更多金额使用。

提醒:应保持理性,根据自身需要制定购物计划,认真研究“打折”规则;购买商品前,多渠道比较了解商品价格等,不要被虚假折扣迷惑;对于预付订金的商品,要充分了解订金膨胀金规则,谨慎下单,并注意留存活动页面截图。

警惕“鱼目混珠”,以次充好

目前,侵权假冒、虚假交易成为网购安全的一大隐患,其中“山寨”版网络购物平台引发的网购损失数量居高不下。有统计数据显示,知名企业网站在被山寨的网站中占比达35.13%,而前十大被仿冒的企业中,淘宝、京东分列第三、第八名。

提醒: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高的正规电商平台。同时,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交易量大、信用等级和评价较高的大型购物网站。

警惕冒充客服,网上“钓鱼”

“双十一”也是网络诈骗的高峰期。不法分子惯用伎俩是:在各电商的交易记录里寻找用手机号注册的买家,然后冒充客服人员诱骗消费者登录“钓鱼网站”,获取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再骗取消费者的短信验证码完成交易。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支付时应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货到付款,避免私下交易;不要随意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码、姓名、身份证号等私人信息,不要将短信验证码告知他人,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