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也会致命,特殊人群不可“一拖了之”

2017-10-31 14:50: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通讯员 汤雪 记者 段涵敏)最近长沙气温波动大,肺炎成了呼吸内科门诊的高发病。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中心医院获悉,家住雨花区高升村南66岁的杨先生一家5口相继感冒,并未引起重视,结果拖成了重症肺炎,甚至转入了重症监护室。

杨先生早年就有脑梗、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身体抵抗能力较弱。10月国庆的家庭聚会期间,小孙子就患上了感冒,吃药好转后家人也就没放在心上。随后儿媳、儿子相继感冒,休息数日后慢慢恢复。

10月15日,杨先生和妻子开始出现低热、嗜睡、浑身无力等症状,起初以为吃点感冒药就行了,不想3天后症状加重,还出现了咳嗽、高热,夫妻二人这才于18日上午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看病,两人均考虑为肺炎,医生判断是小感冒久拖不治导致病情加重,杨先生妻子的病情较轻,就医后得到了及时的控制,于10月25日病愈出院。但是杨先生由于受基础疾病影响,抵抗力较差,已经发展为重症肺炎、Ⅰ型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等,直接转入了呼吸监护室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感染、化痰等对症治疗,目前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重症肺炎是由肺组织(细支气管、肺泡、间质等)炎症发展到一定疾病阶段,恶化加重形成,会引起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的一种疾病。该病主要是病原体通过空气吸入、血液播散或邻近部位的感染等途径抵达下呼吸道,不断繁殖,引起肺泡等组织毛细血管的充血、水肿、渗出等一系列炎症改变,甚至引起肺组织的坏死。”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主治医师王展介绍,普通的肺炎可表现为寒战、高热,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软、咳嗽、咳痰等症状,少数有恶心、呕吐、腹胀或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重症肺炎者可出现神智模糊、烦躁、嗜睡、昏迷等症状。

“最近气温波动大,很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脑梗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受不住多变的天气,容易被疾病‘光顾’,其中肺炎就是呼吸系统常见的急症之一。目前科室半数以上都是肺炎患者。”据统计,每年患肺炎的老年人约占肺炎病例的70%以上,普通肺炎患者只要及时处理,一般经过7-10天抗感染治疗后,恢复会较好。而老年重症肺炎患者若不积极治疗,病情将发展很快,容易进展为多器官功能障碍或多器官衰竭,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死亡率可达30%-50%。

王展医生建议,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尽量避免疲劳、受凉、淋雨、醉酒及病毒感染,天气变化时,需适时增减衣物,避免在公共场所久留,必要时可以佩戴口罩。若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就医,切莫一拖再拖,以免由普通“小感冒”转化为重症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