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醉驾再现!严刑峻法刹不住?专家解析

2017-10-30 15:12: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鑫] [责编:刘茜]
字体:【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9日电(见习记者 高鑫)据媒体消息,北京检方已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将郎永淳起诉至法院。这起名人醉驾事件引发叩问,为何“知法犯法”现象一再出现?法律威慑力不够吗?就此话题,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知名法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彭新林。

严刑峻法刹不住酒驾?

郎永淳醉驾将公众视线再次拉回已沉寂多时的名人醉驾话题。近些年,因酒驾被查的名人不胜枚举:醉驾入刑前,打星吴京、“乒乓王子”孔令辉、演员叶童,等等。

2011年5月1日起,醉驾入刑!当月9日晚,高晓松成酒驾入刑后第一个被抓的名人。之后,还有相声演员刘惠醉驾、演员王志文酒驾,曾出演《琅琊榜》的演员刘朔,更因醉驾致车祸身亡。出事前,他的妻子已临近预产期。

不断有人以身试法,其中不乏名人,这一现象引人深思,法律的威慑力不够吗?

2011年2月25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将原来由行政管理手段调整的醉驾行为规定为犯罪,作为危险驾驶罪的行为方式之一。

彭新林表示,醉驾入刑6年多以来,其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已经显现,酒驾醉驾案件查处数量出现逐年下降或相对平稳趋势,酒驾醉驾引发的事故,尤其是恶性事故数量下降明显。

“民众遵守法律、抵制酒驾醉驾的自觉性显著提升。”彭新林说,酒驾醉驾得到较好遏制。而对有人包括文艺界名人、公职人员仍“明知故犯”的现象,彭新林认为,与这些人侥幸心理作祟有密切关系。

“有的认为不会碰巧查到自己,有的认为错时走或走小路就没事,有的认为下班时间交警不查,等等。”彭新林表示,这些心理让涉事者置醉驾入刑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于脑后,触犯刑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起到了负面的示范作用。

夺命酒驾者处罚不够重?

酒驾不仅危害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更严重的是,令许多无辜者遭受“飞来横祸”,甚至因此丧命。

2017年4月21日,马某酒后驾驶摩托车,撞上路边行走的李某(59岁),造成李某抢救无效死亡。最终,法院鉴于马某投案自首且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个月,缓刑1年6个月。

2017年1月6日,徐某酒后驾车将同向行人梁某撞倒后,事后梁某抢救无效死亡。最终,法院鉴于徐某肇事逃逸后投案自首,赔偿后获得谅解,以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

一方面是对被害人造成难以挽回的人身伤害,甚至死亡;另一方面是刑期看起来并不高的交通肇事罪处罚。这一反差,该如何理解?

彭新林解释,交通肇事罪是一种过失犯罪,刑法对过失犯罪的法定刑明显低于故意犯罪。“过失犯罪只有在造成严重危害社会的结果时,刑法才将其规定为犯罪,行为人才承担刑事责任。”

彭新林说,交通肇事案件高发,与交通安全意识不够、行人随意违章现象突出、驾驶员违章驾车(如饮酒、疲劳或者超速驾驶等)、驾车技能、道路状况、路面监管等其他许多非法律方面因素有很大关系,不是一味通过提高交通肇事罪的法定刑能解决的问题。

“当前刑法对一般的交通肇事罪,规定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的法定刑是合适的,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可以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彭新林说。

他还提到,行为人明知醉酒驾车会危害公共安全,却无视法律规定,尤其是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的,依法应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可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彭新林举例,如英菲尼迪车祸案,法院最终认定肇事司机陈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醉酒驾驶“一律入刑”?

醉驾危害不言而喻,醉驾一律入刑??彭新林表示,若醉驾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应不认为是犯罪,不追究刑事责任;若醉驾行为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也可以免予刑事处罚。

彭新林指出,今年7月,最高法印发的《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二)(试行)》中,实际有对“醉驾一律入刑”的否定。当前法院判决的醉驾案件,亦有不少被告人被判免于刑事处罚或宣告无罪。

在新疆哈密地区中级法院二审的一起判例中,法院认为,岳某血液中的乙醇含量虽刚超过危险驾驶罪的标准,但其通过一夜的休息,并未意识到自己还处于醉酒状态,交警让其移车时,也没有发现岳某处于醉酒状态,不具有危险驾驶的主观故意。且在交警的指挥下危险性大大降低,符合情节显著轻微的情形,可不认为是犯罪。故撤销了一审法院定罪免刑的判决,二审宣告岳某无罪。

外国如何处罚醉驾?

国外如何治理酒驾?彭新林介绍,日本对醉酒驾驶者,处两年以下徒刑或10万日元以下罚款。带有酒味驾驶者,处3个月以下徒刑或5万日元罚金。醉酒驾驶两次以上者,将被判处6个月徒刑。

美国部分州规定:醉酒驾车即便是没有发生人身伤害交通事故,一旦被警察查出驾驶人酒精含量高于法律标准,就会被拘留关押,然后由刑事法官宣判,最低的可判1周监禁,重的可以判1年监禁。司机酒精浓度超过6mg/100ml,将被无条件吊销驾驶证。

瑞典规定:血液中酒精含量限制2mg/100ml,对超过酒精浓度的司机,重者将坐牢两年,轻者被扣驾驶证一年。

韩国对于酒驾判定十分严格,对于酒驾判定分为“醉酒”和“烂醉”两种情况。“醉酒”是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05%以上,而“烂醉”则是酒精浓度超过0.1%。对于这种比较轻的“酒驾”,处罚是吊销驾照并且还要拘留100天,而对于“烂醉”的处罚是罚款1000万韩元(约5.5万人民币)并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当事人不配合检查的话,则一律按照“烂醉”来处理。

彭新林表示,醉驾是个社会问题,需要惩防并举、综合施策,要建立长效的治理机制,仅依赖于刑事制裁手段恐怕不行。治理酒驾,更有赖于 “酒后拒驾”意识培养、行政规范、道德自律、法制宣传、公安交管部门加强监管、联动惩戒、专项整治等多种社会治理手段发挥全面的、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