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期企业家国学践行公益研修班再次在株洲开班

2017-10-28 21:22: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10月28日,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宗旨的吟诵声再一次在炎帝故里株洲响起。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国学践行公益研修班时隔一年后再次来到株洲,邀国内外国学名家、企业家,以“国学践行与管理”为主题,讲国学、聊管理、说体会。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陈叔红宣布开班

10月27日晚,由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人极书院主办,株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株洲高新区动力谷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株洲大汉·希尔顿酒店协办的“国学践行与管理高峰论坛暨第二十五期企业家国学践行公益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株洲市大汉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陈叔红宣布开班。35组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400多人汇聚一堂,聆听国学思想精粹、探寻中华文化脉络、感悟传统文化中的管理智慧。本期国学班有100余名奉献者志愿为学员提供全程服务,陪伴学员学习。

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阳卫国,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光跃 ,株洲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毛朝晖,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叶建之,株洲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湘晖,株洲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志鸿,株洲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柏国顺,《船山学刊》主编楚玲、株洲高新区动力谷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鲁俊,大汉希尔顿酒店总经理助理谭慧,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轮值秘书长杨百胜,湖南耀邦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轮值秘书长龙泽出席开班仪式。

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毛腾飞

株洲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阳卫国

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主席、《故事湖南》主讲人、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特聘教授 郑佳明

国学践行应用于企业管理会有怎样的反应?人极书院院长、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与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执行会长、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同台对讲,两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企业管理的本质进行深度剖析,对如何将国学践行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实现企业与企业家的转型升级进行深入探讨。两位老师的深入浅出的对讲论道,引起了现场学员的阵阵惊叹和掌声,提问环节气氛十分热烈,在场学员无不为传统文化的管理智慧而敬服。

如何把传统文化的智慧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来,从理论研究到实践落地历来都是一个艰巨的课题。著名企业家千金药业董事长江端预与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在随后的会讲中,说诸子百家管理之法、谈管理实践心得、论在新常态下如何借鉴传统文化提升企业管理之道,现场两位老师妙语连珠话风幽默风趣,引得掌声不断、赞叹连连!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刘光跃

株洲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毛朝晖

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 叶建之

随后,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以“国学宇宙观与现代时空论的统一”为题,他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内核出发阐述了政府治理之道的精髓。学者的发声是对政治的一种深层的理性思考,对政治改良和优化设计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期国学班在保留以往经典国学践行课程的基础上,加入了孙子兵法的战略管理智慧、大数据、中西文化差异及启示等精品课程。在接下来的两天两晚的国学研修中,14位老师以儒释道思想精髓为基础,融合湖湘文化、阳明心学、现代管理及生命健康等内容,将为学员带来一系列的精彩课程。

当代人学《孙子兵法》,最关心的是《孙子兵法》跟企业管理经营之道的对应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将讲解《孙子的超常思维及其当代价值》,他将分别从运筹预测、管理治军、作战指导思想三个方面分析兵法同企业管理经营的关系。如因敌制胜、因敌变化、对在经营和管理企业时,如何避短扬长、发挥潜能。

在一个数据爆炸性增长的时代,大数据在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推动着思维方式的变革和发展。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防科技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唐九阳将以《大数据思维及影响》为题,他将从大数据专业知识分析出发,对国学经典智慧中的象数合一归于人、情景合一成于景、知行合一践于行等进行分析,让学员们了解到人类有新的思考,有新的视野,低头审视旧的体制和传统的理念,去思索和创新业务逻辑,研究更实用、先进和高效的模式。

中共原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社科联主席郑佳明将讲解《湖湘文化与伟人成就》,他对源远流长、内涵丰富的湖湘文化的发展脉络,以及代表人物的思想进行分析和阐述,将为学员展示一幅湖湘文化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湖湘儿女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历史画卷。

省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为大家将讲解《经济进入触底期:问题与选择》;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原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国冀将讲解《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角看领导之道》;著名学者、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曾国藩》作者唐浩明将讲解《曾国藩的家风家教》;英国杜伦大学教授、杜伦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冰寒将讲解《中西文化差异及启示》;禅宗临济宗、沩仰宗传人妙华法师、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傅胜龙和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将同台对讲《阳明心学与三立》;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萧长江教授为大家将讲解《<黄帝内经>的养生之道》;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将讲解《国学践行于企业经营和幸福家庭建设》;无极禅苑院长及太极拳导师、陈式太极拳十三代传人黎峥将带领学员们练习太极拳。

开班典礼上全员诵读国学经典

“我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会长陈叔红在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认真传达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他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文化的传承,发展好自身文化,首先就要就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论、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国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研修国学、践行国学,对个人、对家庭、对工作、对社会都是有着深远的影响。开办企业家国学研修班,不仅能为企业家和儒释道三家国学大师们提供一个深入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最有力传承。

第25期企业家国学践行公益研修班现场

授旗仪式

全员合影

摄影:刘飞 郦峰华

撰文: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