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 揭秘“孕傻”的真实原因

2017-10-25 15:16: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李女士最近很是烦恼:刚生了孩子2个多月,自己就像得了健忘症,由于奶水不足,孩子以吃牛奶为主,而李女士常常忘记到底有没有给孩子喂奶,还总是丢三落四。李女士不禁要问,女性是不是怀孕生孩子后,记性真的会变差?平时听别人说“一孕傻三年”有科学依据吗?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不少年轻妈妈们反映这种情况,其实,如果排除了贫血、产后抑郁症等疾病,产后健忘大都和生孩子后生活习惯与节奏发生了变化有关。

紧张、疲劳影响记忆力

生产后,家里多了一个小宝宝需要照顾,而很多年轻妈妈都没有养育孩子的经验,经常会为了照顾宝宝而精神紧张、整日忙碌、睡眠不足,导致大脑长期处于疲劳、紧张状态,自然影响记忆力。

有了孩子以后,妈妈会将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孩子身上,势必导致其对周边事物的漠视,很容易就会忘记与孩子无关的事。

如果生孩子前是小夫妻独居,生产后,老人来帮忙照顾孩子,就可能出现诸如关系处理不善、隔代育儿观念冲突等问题,都会影响妈妈的情绪,进而影响记忆力。

对“孕傻”原因的错误认识

很多人认为是剖宫产时用了麻药引起的,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麻醉药进入血液循环达到一定浓度后,会选择性地抑制大脑皮层与神经末梢的联系通路,产生麻醉镇痛作用,并不影响呼吸、循环功能,更不会引起脑部缺氧。另外,麻醉药不会在人体内蓄积,经肝肾代谢后很快排出体外。一般麻醉后一小时内,腿脚就能恢复活动。如果使用麻醉药真会影响记忆力的话,应该是很多手术患者都会出现记性变差的情况,而不单单发生在产妇身上了。

还有认为是在怀孕和哺乳期消耗大量营养所致。这个说法也不对。现在的孕产妇大多属于吃得较多较好、营养过剩的情况,很少会因为怀孕、哺乳而缺乏营养。

放松心情做快乐妈妈

在刚分娩后,由于分娩前精神高度紧张,少数产妇可能出现“产后认识功能短暂缺失”,出现记忆力差、爱忘事、计算力下降、嗜睡、答非所问、对一些简单的事物都分辨不清、走路不稳等异常。一般情况下,只要产妇充分休息、睡眠充足,一段时间后,症状就会完全消失。

准妈妈在分娩前要了解一些分娩知识,以减少紧张情绪;产后注意休息,营养合理,使身心尽快恢复健康;及早了解育儿知识,让自己在照顾孩子时多一份从容,少一些不安;适度运动,每天尽量有一些时间来阅读学习,让自己不与外界脱节;家人要给予产妇更多的关心、帮助,让产妇能更好地休息,放松心情,做一名快乐又聪明的妈妈。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