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已成健康“第一杀手” 医院全程“接力”点亮生命“绿灯”

2017-10-24 16:1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荣 邓桂明]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石荣 记者 邓桂明)“为卒中患者赢时间!”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卒中中心医护人员的共识。近日记者走访了该院卒中病房,近期5名已接受静脉溶栓的患者感叹,卒中中心的绿色通道,医护人员的“给力”服务,让他们的生命重获新生。

23分钟!为卒中患者全程“绿灯”

61岁的赵春湘(化名)是长沙一名普通的主妇,生活平淡幸福。10月10日早上八点,赵阿姨起床后,突然发现右腿使不上劲,走路失去平衡,身体平躺后伸腿,腿又定不稳,右手指发微信也点不中心里想要的字词。赵阿姨有些担心,让儿子带她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当时,迅速判断她是疑似脑卒中患者,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接诊医生、脑卒中办公室主任刘秋庭教授介绍,脑卒中已经成为健康的“第一杀手”。对急性期脑梗死患者,缺血区每分钟就有190多万个神经元死亡,因此,及早静脉溶栓开通血管是关键。

从赵阿姨10点到院起,医护人员陪着她紧急进行初步评估、化验、CT检查、建立静脉通道、评估CT报告、与家属谈话沟通、进行静脉溶栓……这一系列步骤完成,仅仅耗时23分钟,比国家规定的“黄金一小时”DNT时间(入院到溶栓治疗时间)少了37分钟。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受益的不仅仅是赵阿姨一人。该院卒中中心以最大努力,最大限度缩短急性卒中患者诊治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已为所有医护人员铭记。近期接诊的疑似脑卒中病人10例,完成静脉溶栓5例,DNT时间都在60分钟内,且症状都有明显改善。

10月20日,记者在神经内科一病区病房看到,赵阿姨的右手已能灵活使用筷子吃饭,下床走路,右腿也活动自如了。“真要谢谢这里的医护人员!”赵阿姨说。

全方位!为卒中患者无缝“接力”

“卒中中心的建设,就像接力赛跑,不仅考验每个跑者的速度,更考验团队的合作程度。”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称,为给卒中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医院卒中中心聚合了全院八大临床科室的力量,要求各科室无缝“接力”,避免某个环节出现转接偏差,延误救治时间。

据了解,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联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介入医学中心、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康复科等相关科室,成立卒中急性期溶栓、血管内治疗及外科手术三大救治小组,设置了两个卒中病房,开放床位84张,配备高级职称医师30余名,调动全院优质医疗资源,24小时待命为卒中患者倾心服务。

记者还从医院脑卒中办公室了解到,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技术领域,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锤炼了成熟的技术。早在2012年,医院就成为国家卫计委脑防委批准设置的省级脑卒中防治基地,获得过脑卒中防治先进单位,先后与沅陵县人民医院、天心区新开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2家医疗单位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构建成脑卒中区域网络体系。2015年,医院再次成为省级脑卒中防治基地。2017年,医院成为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中心联盟“综合卒中中心”成员单位,获得“优秀红手环志愿单位”的荣誉称号,神经内科刘秋庭教授和王照副主任医师获得中国卒中学会“优秀红手环志愿者”表彰。

“医院不断加大对脑卒中患者的服务力度。比如,在就诊的所有环节,均对急性卒中患者实行优先原则,急性卒中患者的首次血常规、凝血常规等检验和心电图、CT的首次检查及急救药物实行‘先检查后交费’、‘救治后付费’。”胡朝晖副院长介绍,“一切为脑卒中患者着想!”

记者在卒中病房走访中发现,5名接受了静脉溶栓的患者,他们无不对医院及时有效的治疗,贴心周到的服务,心存谢意和敬意。

“在今后更长的时间考验中,我们将积极做好卒中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推进脑卒中筛查、防治、宣教工作,提高对脑卒中患者的救治水平,力争让所有入院的卒中患者都得到快捷、规范、有效治疗。”李小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