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卒中,你我同行”健康科普讲座义诊活动在长沙望城区开展 居民受惠

2017-10-22 16:2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潘静] [责编:金灵]
字体:【

健康科普讲座人气旺。

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医护人员、志愿者合影。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潘静)半年前,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居民徐凤辉阿姨在家做饭时,突然一阵眩晕,虽然不久后就恢复正常了,但她一直放心不下。今天上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专家当面对她问诊后,建议她到医院做一个头部磁共振核查,并给她开了药方。“这下好了,我知道怎么办了。”今年57岁的徐阿姨说。

和徐阿姨一样,今天望城区大泽湖街道还有400余名居民感受到了在家门口享受专家会诊的便利和实惠。

再过一个星期即10月29日,是第12个世界卒中(中医称中风)日。为广泛宣传卒中防治的科学知识,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卒中防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提高公众预防卒中疾病的意识和水平,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联合望城区星城卫生院开展“预防卒中,你我同行”健康科普讲座义诊活动。

活动于上午9时许在望城区大湖中学内进行。义诊专家团队包括国家重点专科——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伍大华教授、脑病科副主任龙华君副教授、脑病科医师邓毫斌副教授、脑病科医师蒋军林副教授等。活动内容有测量血压,健康保健咨询建立档案;脑卒中健康防治讲座;义诊中医辩证;中医特色技术的体验(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穴位按摩);发放科普资料和纪念礼品等。

记者在义诊现场看到,在场的医护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专家们一个个接诊,其他医护人员有的给阿姨、娭毑们量血压,有的在进行穴位贴敷、耳穴压豆。一个60多岁的大娘肩、颈、手、脚上都贴了药敷,还要了几张说回去自己贴。“哎,我全身都痛。”

脑病科主任伍大华教授告诉记者,从现场接诊的情况看,有的居民预防意识不强,有位娭毑血压高达200多,发中风几率很高,需要尽快把血压调好;有的居民对中风的识别能力较差,有迹象了也只是随便把家属送到一个诊所看看;还有的虽然暂时康复了,但对再发的预防意识也不浓。“卒中来得急来得快,像暴风骤雨样的,容易导致脑梗死、脑出血,一旦出事,家属最好在3小时内送到正规、专业医院,越早越好!”

“季节转换时节特别是秋入冬时,气温突降,血管收缩,更易引发卒中。”望城区星城卫生院院长苏桥表示,为让周边居民少发病、不发病,特组织了有高血压、糖尿病、65岁以上的居民来参加此次活动。“我们基层卫生院就是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要做好一级预防、健康宣教、知识传达,像‘筛子’一样把可能患病的居民筛出来。”

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雪娥说,这样的主题宣传、义诊活动非常有意义,可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实实在在解决居民的健康问题,特别是那些精准扶贫对象,可借此免费得到诊疗。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400多名居民参与,量血压、领纪念品的有200多人,接受中医治疗的有100多人,义诊的有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