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札记:外国记者解码“中国成功学”

2017-10-21 08:03: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书宏]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札记:外国记者解码“中国成功学”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对刚到北京赴任不久的古巴拉美社记者马丁内斯而言,最近有些“信息过载”:不仅要为报道中共十九大做案头工作,还要走上街头体验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尽快构建起对中国发展的感性认知。

  这是马丁内斯第一次来北京。两天来,她奔忙于十九大会场和新闻中心之间,把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共执政方略传递给古巴读者。六年前,古巴拉开经济改革大幕,同样取得不凡成就。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召开,外国记者亲身感受着中国发展成就,他们中有不少人开始对中国之治进行深度思考。

  如何以改革促发展,是马丁内斯关注十九大的报道重点。她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中,“改革”一词几乎贯穿报告始终,“善于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进行改革,是中国成功的秘密”。

  在玻利维亚《变革报》主编阿亚拉看来,“中国发展之谜的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他说,“任何国家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展现了强大的领导力”。

  评判中国,阿亚拉有自己的视角。看到人民大会堂里参会代表高昂的精神状态,以及国家博物馆里普通民众接受采访时自然流露出的强烈自豪感,他坦言,“我自己受到极大触动,这些场景是对执政党领导力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玻利维亚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在拉美地区独树一帜。阿亚拉认为:“好政策有着共同点,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需求,努力平衡好公平与效率,这可能是玻利维亚和中国实现善治最大的共同点。”

  这是黎巴嫩《消息报》主编奥马尔第二次报道中共代表大会。再次来华,他感到最大的变化是,“中国人不仅更有钱,而且更会花钱。我想,除了消费观念变化,还因为中国有更加完善的社保体系”。

  在世界不少国家贫富差距拉大、分配问题导致社会动荡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减少贫困、缩小收入差距的实践值得学习。实际上,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正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最大魅力。”奥马尔说。

  今年6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土耳其文版在安卡拉首发,土耳其《光明报》国际版主编格克洪抢先品读。他一直试图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党社会基础为何如此广泛,这次参与十九大报道让他有了更好的理解。

  在新闻中心见到格克洪时,他指着报纸上一篇关于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的报道对记者说,“这就是十九大报告里所说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乌拉圭《共和国报》主编卡拉瓦哈尔认为,中国的发展颠覆了人们看待世界的惯性思维。

  他说,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把资本主义的问题充分暴露出来,世界需要一种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成就坚定了乌拉圭自主发展的信心,因为中国已经为人们展现了另一种现代化道路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