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治安堪忧 三分之二女童处于失学状态

2017-10-19 11:18: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曦] [责编:夏博]
字体:【

  一份国际报告指出,塔利班政权被推翻16年以来,阿富汗政府致力于改善教育水平,促成数以百万计女童接受教育。但近年来,不安全和贫困等因素导致女性教育进展停滞,目前阿富汗全国约三分之二女童处于失学状态。

  法新社17日报道,相比1996年至2001年的塔利班统治时期,阿富汗眼下接受教育的女性人数增加了数百万人。阿教育部官员今年4月透露,全国930万在校生中,39%是女性。

  不过,一份由国际人权团体发布的报告指出,不安全、贫困和流离失所等因素正迫使许多女孩离开学校。针对阿富汗4个省份的调查结果和政府数据显示,这些地区的350万名失学儿童中,85%是女孩。一些省份中,女学生比例低至15%。

  报告说,与部族民兵武装、有组织犯罪集团相关的暴力冲突和违法行为导致女孩面临性侵犯、绑架和袭击等威胁,同时威胁着她们的教育。在阿富汗,儿童3年以上没有上学才被认定为辍学,因此,实际情况可能比这一数字更严重。

  报告援引一名地方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在塔利班曾经的大本营坎大哈省,435所学校中今年夏天就有至少130所关闭。

  阿富汗教育部发言人卡比尔·哈克迈勒告诉路透社记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导致北部朱兹詹省至少61所学校关闭。

  哈克迈勒拒绝对这份报告置评,但他承认:“治安因素对教育影响很大,面临安全挑战时,女童能够上学的机会少之又少。”

  此外,报告认为,女性教师资源的匮乏和厕所等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加重了女童失学情况。

  报告指出,尽管阿富汗教育发展得到国际资金支持,但相关项目多源于非政府组织,只是暂时性的解决方法;而且,“官僚主义和腐败等因素往往导致这些资金没有用到实处”。(刘曦)